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广州80后白领工资揭秘:金融投资行业平均年薪20万

刘仰奇

2014年09月09日08:41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80后白领工资揭秘:金融投资行业平均年薪20万

  在CBD月薪多少才算是80后中的牛人?

  广州80后白领工资大揭秘,金融投资行业年薪最高

  若在大中型公司的中层任职,一般月薪可达3万元

  若在房地产、金融业当上副总,年薪为80-150万元

  最近,一份“80后的世界——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在网络被热转超过10万次,调查覆盖就业、婚姻、住房等各方面问题,其中提到,80后白领的年平均工资是6.07万元。广州很多白领也好奇:本土80后白领的薪酬状况如何?白领的工资都去哪儿了?

  为了一窥广州80后白领收入状况,《公司人》联合长期扎根CBD的广东沃德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推出《广州80后白领工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金融行业、房地产行业、IT/互联网行业的80后从业白领依然是“人生赢家”,其中,金融投资行业以平均年薪20万元傲视群雄。

  分析调查结果可以看到,广州80后白领月度基本工资在5000元-10000元之间,远远高于去年广州职工个人月平均工资的5808元。不同行业的80后白领在工作3-5年之后逐步拉开收入差距。大部分行业,都是国企收入超过民企。专业技术人员、高级商业服务人员的薪酬普遍较高。

  羡慕!

  CBD年薪百万的80后多出于金融业和私营公司高管

  当你还拿着几千元的月工资精打细算过日子时,身边的同龄人也许已经坐上了公司高管的位置,拿着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年薪。据调查,这些“高富帅”80后,多来自金融业和民营公司。广东沃德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少燕告诉记者,80后现在已然是职场中坚力量,在CBD,如果能在文化教育、房地产、金融、广告传媒领域当上总监或者副总,多数人的年薪可以达到80-150万元之间。

  珠江新城礼德财富公司CEO洪凯彬出生于1984年,并有7年招商银行任职经历,在他周围,年薪百万的同龄人多数当上了金融业和民营公司高管。洪凯彬说,金融业的收入也有较大差距,信托、银行普遍收入高,银行系统中的投资银行比传统银行收入更高,“正式编制员工比劳务派遣员工收入高,业务类比非业务类收入高。”也有业内人士预计,80后信托从业人员的年薪大部分超过60万元。

  新快报CBD记者从超过百名公司普通员工和管理层员工处了解到,80后人群在大中型公司的中层任职,月薪基本可以达到3万元,在小型公司任高管,收入可能更高。

  现实!

  工资税后8000元以上才有安全感,纷纷感叹开销大

  根据2014年春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2014年全国平均工资城市排行榜中,广州仅居第六位。在CBD,工作3年以上的80后白领,月收入超过8000元并不是难事。这已经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能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

  “租房花去1500元,吃饭花去2000元,置装费花去1000元,拍拖花去2000元……”CBD中的80后白领普遍处于非单身或成家状态,什么样的工资能让他们有安全感?接受调查者普遍反映,安全感工资为税后8000元。

  在高德置地广场上班的梁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去房租、吃饭、买衣服,月收入8000元只剩下2000元左右,“如果要供房,基本要啃老。”对于结婚成家并有孩子的白领来说,双方都月收入8000元以上,只能过有些吃紧的中产家庭生活。在华夏路上班的胡小姐透露,非常节省的情况下,每个月花在孩子身上的奶粉钱、学费、杂物费就要超过3000元。目前,胡小姐的家庭总收入超过15000元,每个月基本收支相抵。

  CBD月入2万已算牛人

  ★广州白领心声

  根据“80后的世界——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统计,80后的年收入方面,top 10%是12万元,top1%为30万元,已婚人士的年收入相比同龄人更高。有网友戏称,年收入30万元,“基本就有了傲娇的资本”。

  CBD白领普遍反映,在公司的核心岗位工作5年以上,部分人的年薪就可以超过20万元。年薪超过20万元,在白领Sandy看来,已经是80后中相当不错的水平。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CBD白领普遍比较务实,认为月收入2万元也可以有傲娇的资本。“有些80后部门老总,月收入可以达到3万以上了。”某商业服务公司HR陈小姐透露。

  按照这个标准,金融投资行业、房地产行业、IT/互联网行业的普通从业白领也有傲娇的资本了,因为他们的收入分分钟比普通公司的副总还要高!

  ★决定工资因素

  职位、行业、年龄、工龄

  日前,《财富》(中文版)公布2014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单, 80后成为中坚力量。陈少燕告诉记者, 80后白领的年龄跨度在10年之间,综合薪资很难在一个统一范围内。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薪资差别也大。公司中,非核心岗位和业务岗位人员薪酬较低,例如行政文员等,有3-5年经验,年薪仍然很难超越5万元。

  80后白领工资收入的影响因素有哪些?有人说是性别,有人说是工作年限,有人说是行业。新快报CBD记者咨询了多名资深人力资源专家,统计出来的影响因素主要有13项:职位、行业、年龄、工作年限、学历、婚姻状况、职称、性别、专业、企业性质、公司注册资金、公司人数、特殊技能。其中,职位、行业、年龄、工作年龄是影响最大的4个因素。

  ■八一八

  在广州,80后薪酬排名前10的行业

  NO.1 金融投资行业 平均年薪:20万

  NO.2 房地产行业 平均年薪:18万

  NO.3 IT/互联网行业 平均年薪:16万

  NO.4 咨询服务行业 平均年薪:15.5万

  NO.5 综合性集团 平均年薪:14万

  NO.6 教育培训行业 平均年薪:13.5万

  NO.7 医药医疗行业 平均年薪:13万

  NO.8 快消品行业 平均年薪:12.5万

  NO.9 传媒广告行业 平均年薪:12万

  NO.10 能源、制造业 平均年薪:11万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