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55股二季度股东户数环比锐减

2014年09月11日08:56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5股二季度股东户数环比锐减

  对于上市公司公布的定期报告,除了关心业绩变化外,筹码的变化情况也备受瞩目。一些股东户数明显减少的公司,往往会受到资金重点关注。筹码集中度成为预测股价表现的晴雨表。

  55股二季度股东户数

  减少超过两成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A股共有1416家上市公司二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一季度末减少,占比超过半数。环旭电子、牧原股份、华录百纳等55家上市公司二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一季度末减少幅度超过20%。其中,环旭电子及牧原股份二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一季度末骤减了一半以上。

  从板块分布来看,上述55家筹码集中度明显提升的上市公司主要出自中小板及创业板。中小板共有宁波华翔、达安基因、大族激光等27家公司名列其中,创业板也有新国都、劲胜精密、金龙机电等14家公司入围,中小创公司占比达到74.55%,小盘股筹码集中度变化之快可见一斑。

  这些筹码集中度明显提升的公司在之后的三季度行情中表现可圈可点。7月1日至9月10日,上述55家上市公司中,除*ST仪化停牌外,仅有千方科技、奥飞动漫、人福医药等6家公司股价出现下跌,其余48家公司皆实现红盘。福星晓程、中泰桥梁、中京电子同期涨幅分别高达69.27%、56.61%、53.62%,表现十分抢眼;此外,还有达安基因、神雾环保、猛狮科技等28家公司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17家涨逾20%。

  筹码变化数据滞后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导致筹码聚集的原因很多,推进定增、推出重大事项等都会成为筹码集中度提升的催化剂,而公司股价上涨也与之关联颇深。不过,面对略显滞后的股东户数数据,投资者还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以二季度筹码集中度提升最为明显的环旭电子为例,该股一季度末A股股东户数为18857户,二季度末A股股东户数变为8135户,股东户数骤减了56.86%。剔除大股东持有的近9亿股来看,该股的无限售A股股东户均持股数从一季度末的5663股飙升至二季度末的13128股。以6月30日该股30.84元的收盘价计算,无限售A股股东户均持股市值高达40.49万元,这一数字已远超普通散户的平均水平。结合该股披露的二季度末机构持股数据来看,百余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56.39%的流通盘,环旭电子已是名副其实的基金重仓股。与其类似,华策影视、石基信息、联化科技等3只股的无限售A股股东户均持股市值也超过了100万元,机构集中持股的迹象明显。

  从同期消息面来看,环旭电子推进定增是受到机构追捧的主因。今年4月,环旭电子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20.63亿元投向微小化系统模组项目及无线通信模块项目,全力加码智能可穿戴业务。回顾二季度,环旭电子无视大盘涨跌,股价一路扶摇直上,同期涨幅高达62.40%,正是机构蜂拥而至推升了股价。但三季度至今,该股一直在29元-34元区间高位震荡,同期涨幅仅为2.46%。所谓物极必反,筹码在高度集中之后再度分散的可能性存在。可见,对于滞后的数据,需要结合个股的具体走势具体分析,并不能作为买卖依据。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