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餐饮企业冲刺A股全军覆没 业绩惨淡是主因

2014年09月11日09:2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饮企业冲刺A股全军覆没 业绩惨淡是主因

  随着广州酒家IPO遭否, 目前在国内排队的餐饮企业已全部沦陷。北京商报记者近期梳理发现,餐饮企业等待IPO最高峰时曾多达四五家,究竟是因为传言中的“财务不规范或有逃税嫌疑”悉数失败,还是有其他原因?

  集体失败

  广州酒家是广州国资委控制的当地老字号餐饮企业,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是每年仅卖一次的月饼。预披露的招股书中提到,本次募投项目最大的投资是“生产车间月饼及速冻食品生产线扩产项目”,但在“三公消费”禁令难以解除的当下,扩产是否能够收到相应的回报成为市场的普遍质疑;加之广州酒家月饼生产线的产能年度配置计划一般一年仅为两个月,较长的闲置周期也成为外界诟病扩产的另一原因。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节第三十六条规定,募集资金数额和投资项目应当与发行人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等相适应。市场人士认为,发审委最终否决广州酒家的IPO申请,与该公司扩产计划存在的不合理之处息息相关。

  目前,在A股上市的餐饮企业只有西安饮食、全聚德等屈指可数的几家。知名高端餐饮企业湘鄂情,在大幅亏损后彻底剥离了餐饮业务,向大数据、文化及环保等“时髦”领域转型,目前公司已更名为中科云网。

  此前,一度有不少餐饮企业试图冲击A股,包括顺峰、净雅食品、嘉和一品、狗不理、广州酒家等。不过,顺峰、净雅食品、嘉和一品等多家大型餐饮企业都相继撤回IPO申请。今年7月1日,狗不理集团也进入了IPO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同样“倒在”了上市路上。

  随着广州酒家折戟IPO,一直在上市这条路上走得磕磕绊绊的餐饮行业已全部宣告失败。

  业绩决定一切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餐饮企业退出IPO的原因并不是外界猜测的财务不规范或者有逃税的嫌疑。

  曾经带领全聚德成功上市的全聚德前董事长、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餐饮企业不能通过IPO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的效益不好。“IPO的一个前提就是企业的效益要好。从之前上市成功或者排队等待的企业来看,都是餐饮企业中中高端的一些企业,这些企业的效益和盈利模式在前两年很好,但是中央提出八项规定 、整顿四风问题及限制三公消费等各种政策之后,全国的中高档餐饮企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对顺峰和净雅来说,政策因素导致的业绩缩水被认为是其撤单IPO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去年湘鄂情巨亏造成的恶劣影响,高端餐饮企业纷纷探索转型,这才是餐饮业不被IPO的真相。”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表示,餐饮业处于非常不景气的阶段,特别是高端餐饮业经营非常惨淡,湘鄂情更是将餐饮剥离出自己的上市公司。现在餐饮业处于行业低迷期,大家对餐饮业的前景比较悲观,所以几家餐企欲上市没有通过审核,主要是证监会对其前景以及盈利能力担忧。

  海外上市可期?

  有迹象表明,很多没有在国内通过IPO审核的餐饮企业,却在海外拿到了通行证,更有海外上市的成功案例。比如,小南国海外上市成功,俏江南在香港通过IPO。近期,呷哺呷哺筹谋在港上市……业内有一种说法:餐饮企业在海外上市比国内容易。更有企业提出,为什么能在海外上市但是在国内通过审核却这么难?

  对此,姜俊贤认为,国内审核和海外审核确实有所不同。“国内更多是政府部门站在股民的角度,考虑股民的投资安全,因此上市的门槛设得较高,审核更严格。”姜俊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全聚德曾经也准备在香港上市,海外上市完全市场化运作,股民的市场意识需更高,上市企业的市盈率不一定会高。

  对于中高端餐饮企业的IPO失利,姜俊贤表示,只是效益和时机不合时宜,并不意味着餐饮行业失去发展机会。“餐饮企业的上市还是会有的,只是最近一两年内不会有大成效,经过重新的调整和洗牌后,我相信餐饮企业会有新的面孔出现在IPO的名单中。比如,大众化餐饮是上半年推动整个行业企稳回升的中流砥柱。一些大众化和团膳企业的业绩表现突出,互联网餐饮异军突起等。”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