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升温 股市承压

吴家明

2014年09月17日08:07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升温 股市承压

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16日、17日两天举行9月份货币政策决策会议。由于美联储将于今年10月结束资产购买(QE)计划,此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也被市场认为是今年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期间美联储官员将讨论是否彻底调整利率的前瞻性指引,投资者也希望在本次会议上能得到更多有关何时加息的提示。

加息信号成关键 美联储未雨绸缪

美联储自从今年初开始削减购债规模以来,已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减至250亿美元。按照目前的缩减购债节奏,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今年10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鉴于这个敏感时点即将到来,美联储“中间派”理事、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此前表示,基于经济数据改善和月度资产购买规模的缩减速度,及时预测利率政策变化是合理的行为,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最快在9月份美联储政策声明的措辞会有所变化。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本次会议可能会修改利率前瞻指引,以便更加反映出美联储在实现经济目标上的进展。此前,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表示,在资产购买计划结束之后的相当长时间之内维持当前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这一指引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至少在明年4月份之前不会加息。高盛认为,如果此次美联储声明去掉了“相当长时间”这一表述,将意味着货币政策立场大幅转向鹰派。

目前,美联储将在明年年中启动加息成为华尔街的主流观点。也有一些投行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一季度就开始提高利率水平。高盛全球固定收益联席主管威尔森指出,根据美联储前三次主要的收紧货币政策行动来看,当前很多经济条件与历史场景相似,有些甚至比历史还好,按照以前的步伐美联储很有可能已经开始加息。当美联储首次提出加息后,对未来渐进式利率正常化步伐的承诺对市场而言很重要。

尽管加息时点仍未有定论,但在退出路线上美联储已经开始未雨绸缪。美联储日前还成立了由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领导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加强对美国金融体系潜在风险的监测和分析,以避免因未及时退出量化宽松而酿成新的资产泡沫。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美联储主席耶伦和费希尔都拥有出色的宏观经济研究背景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工作经验,但如何引导美联储平稳退出本轮史无前例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并无任何先例可循。

股市感到压力

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的担忧令美股承压。上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以下跌收场,从而终止了此前的五周连涨。在15日美股交易时段,纳斯达克指数大跌1.1%,创下近两个半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科技股和小盘股领跌。而在昨日,亚洲股市普遍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0.55%,持续第九个交易日下跌,欧洲股市盘中跌幅超过0.5%。

一旦美联储真正开始加息,投资者该如何应对?摩根大通认为,短期而言,美联储加息意味着应该抛售所有风险资产。从中长期来看,卖股票买债券将是最佳选择。不过,MarketWatch专栏作家华莱士认为,美联储下一步动向将决定大盘未来的走势。历史走势表明,QE是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如今退出大限渐行渐近,未来企业盈利或接棒QE成为“牛市”的新动力。

华尔街著名大空头之一的富国银行策略师亚当斯此前加入看多阵营,将标普500指数的12个月目标定为2100点。德意志银行首席股票策略师大卫则预计,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升至2050点,原因之一是即使美联储加息,加息程度也不会大到拖累股市。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