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接龙“换马甲” 更名行情难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

王小伟

2014年09月19日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接龙“换马甲” 更名行情难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德棉股份9月18日公告拟将股票名称改为“凯瑞德”,成为今年以来加入“换马甲”大军的又一成员。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以来两市共有153家上市公司股票发生了更名。剔除恢复上市和部分业绩发生变化的ST股股票名称发生变化之外,两市股票名称发生变更的公司家数已经接近70只。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发生更名的公司多以传统产业为主,资产重组导致主业变更、突出主营特色、寄望业务多元化是公司股票更名的三大主流原因,也有一些公司试图借更名“洗心革面”或者借机炒作。

  市场人士指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压力成为公司名称变更的核心动力,但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发生实质性改善,才是投资者是否参与投资的唯一标准。

  更名案例爆棚

  2014年以来,不少全新的股票名称华丽登场,有投资者用起名“语不惊人死不休”来形容部分改名。“洲际油气,我当时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直觉是A股什么时候新上市了一只如此大气磅礴的能源类股票,如此具有国际视野和洋味,我差点看成了"洲际导弹"。再查阅公司资料一看,原来就是此前的正和股份。”

  正和股份本是一家主营房地产开发的海南公司,后来通过收购马腾公司等海外油气资产逐步转型为油气开发类企业。公司高管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石油勘探开发业务将成为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公司8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全称已变更为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经上交所同意,公司证券简称自2014年8月28日变更为洲际油气,证券代码则保持不变。

  正和股份是业务变更从而导致公司股票名称跟随变更的典型案例。有券商人士分析说,整体来看,目前两市上市公司发生股票变更的大概包括三种情形。一是资产重组导致主业变更,股票名称自然而然也需要变化,比如正和股份变更为洲际油气;二是公司主营业务并未变更,但公司为了更加突出主营业务或者是产品品牌而进行更名,比如苏宁电器更名为苏宁云商;三是公司实际主营业务尚未变更,却“先声夺人”改头换面,比如鲁丰股份更名为鲁丰环保。

  还有一些公司并没有发生主营业务的重大变更,但是出于“涤清污点”和“洗心革面”的考虑,也加入了更名的行列。比如,顶着“欺诈上市第一案”多年帽子的绿大地(后来由于连续亏损而变更为*ST大地)在今年8月11日正式更名“云投生态”,颇具涅槃重生的意味。公司表示,鉴于公司发展的需要,为使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更能体现公司的战略和发展规划,在品牌塑造、市场拓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效用,故决定对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进行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中不乏一些惯于更名的“常客”。据不完全统计,自上市以来,浪莎股份、西部资源、深信泰丰、同力水泥、正和股份等公司更名次数均在五次以上。而以董事长“咆哮体”公告闻名的创兴资源不仅更名多达6次,而且几乎囊括了A股各个阶段的热门行业:公司上市之初原名厦门大洋,后在2001年更名创兴科技,2007年后更名创兴置业,2011年再次改用现在的名字创兴资源,从科技到房地产再到矿产,步步为营。

  更名行情持续

  “此前,*ST类个股"摘帽脱星"之际通常会上演一轮行情,但今年以来,随着更名公司的增多,几乎每一家公司更名前后都会遭遇资金的"围攻"。”有市场人士指出,上涨成为今年以来持续上演的“更名行情”的一大关键词。

  为了筹划公司转型,德棉股份9月18日公告拟将公司名称由山东德棉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也将变更为凯瑞德。公司股价开盘冲高涨停,随后高位震荡。

  湘鄂情也因为更名和业务变更带来一波凌厉拉升。在尝试了环保、传媒、地产等众多行业之后,主营餐饮业务的湘鄂情彻底甩脱了餐饮的名头,转而触“网”驾“云”,于8月25日正式易名为“中科云网”,随后公司股价不断上扬,不仅两月来涨幅翻倍,而且于9月18日创出历史新高。

  银基发展更是“更名行情”的典型代表。公司今年1月14日正式更名为烯碳新材,主营业务也由最初的房地产开发拓展至烯碳新材料的销售和新技术的开发。新能源、新材料系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尤其是石墨烯概念“黄袍加身”,公司成为今年的超级“白马”,股价从更名之际的3.1元附近一路高歌,已经翻了2倍,成为所有更名公司中涨幅最大的股票。关于烯碳新材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布局,银基烯碳新材集团联合总裁范定侒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今后并非只是单纯进行石墨烯的技术研发,而是以投资的方式介入石墨烯产业,做成石墨烯产业的三大平台,包括投资平台、上市平台和服务平台。

  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两市上市公司更名的集体特征非常明显——向“高大上”的时髦行业和名称“贴金”。比如中航投资更名为中航资本、鲁丰股份更名为鲁丰环保、星辉车模更名为互动娱乐、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等,这其中明显的作用之一便是迎合热点借题炒作,这也是诱发资金竞逐改名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警惕“有名无实”

  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发现,诸多处于传统制造业或者服务业的公司之所以更名,背后隐藏着传统产业遭遇发展天花板的事实,反映出不少传统行业面临着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压力。

  以湘鄂情为例,由于高端餐饮遭遇“黑天鹅”,湘鄂情成为不断探索进入新兴产业的代表,而股票名称作为“门脸”,自然也会“随风而变”。

  除了背后隐现的转型升级的挑战,多数传统产业公司因主营业务受限,股票难以受到资金关注,更名则是快速吸引投资者眼球的“杀手锏”。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更名手续比较简单,这也是上市公司的权利。当下,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更名尚无明确限制,只要经上市公司董事会等法定程序,到工商局变更登记即可。而到工商局更名成本很低,但更名后的收益却可能极高。

  宋清辉分析说,上市公司之所以更名,一是重组成功、大股东易主引发主营变化,该类更名不足为奇。但部分公司更名是为了宣传和迎合市场炒作,对于该类上市公司,投资者应高度警惕。“后者更名意在炒作和渲染,意图吸引投资者的眼球,迎合市场的猎奇心理,并借势拉升二级市场股价,为公司股东高位套现提供方便。投资者应高度警惕上市公司更名动机,若动机不纯,有可能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

  二级市场也确实出现了“更名行情”所伴生的高位套现风险,包括正和股份、湘鄂情等公司在内,不少公司更名前后,都出现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

  正是基于此,有些公司更名也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有投资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说,“远东电缆”的改名就有些无厘头,作为一家主营90%以上都是电缆的公司,改名“智慧能源”的理由和依据不太充分。因此,这次更名便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公司也因此领到了监管问询函。

  “虽然部分个股暂未出现减持迹象,但是不排除今后的相关运作正在逐步酝酿之中。”宋清辉表示,关于上市公司更名,目前还没有看到监管层设置门槛的计划,估计今后监管层会起草相关制度,或许会把这块纳入到监管之中。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