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热钱借路“沪港通” A股可能虚胖

孙源

接近万亿规模的在港人民币存款、虎视眈眈的热钱,是否会借势“沪港通”冲高H股,从而引发A股市场资产价值重估或虚估?这不是毫无可能。
2014年09月22日10:5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在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情况下,热钱的投资动向就值得关注。目前,沪港通、人民币升值等,正让A股市场显现出对境外资本强大的吸引力。

部分券商已经注意到了当中的可能性。国泰君安报告显示,7月大陆地区对我国香港和我国台湾出口增幅较大,其中不排除有较大热钱流入因素的影响。平安证券也认为,在外围经济体复苏大致保持稳定情况下,7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回升极有可能是热钱流入带来的虚假贸易所致。

承认这一可能性的,还有香港金管局。8月,香港金管局首次承认部分热钱或流入股市,沪港通是其中一个因素,可能与国际投资者看好新兴市场有关。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出,近期热钱涌入香港可分两个阶段。首阶段为7月初至月中,估计当时热钱流入与实体经济活动有关,例如企业派息及两宗大型并购。第二阶段是7月下旬至8月初,他相信此阶段的热钱流入,部分与股市有关。“投资者对港股产生兴趣,可以是因为沪港通,亦有可能是内地经济基调好转,促使基金经理改变资产配置。”

台湾地区的资本也在密切关注沪港通动态。消息称,我国台湾地区“金管会”正在研议,台湾资金有望通过复委托管道投资来个“台沪港通”。即允许台湾境内专业投资人(财力3000万新台币以上自然人、资产5000万新台币以上法人),借由台湾券商复委托,通过“沪港通”,投资大陆A股。

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也显示了热钱流入的存在。尽管从基本面来说,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因素在不断减少,但大量的资本流入却在不断推高人民币汇率,这是它们的逐利目标。与此同时,人民币离岸市场提供的短期套汇机会,也导致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居高不下。而反过来,人民币的升值,也正反向刺激热钱的继续流入。8月人民币汇率仍涨,热钱似乎仍然存在流入动力。

香港金管局统计,截至5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经达到了9558亿元,其中活期及储蓄存款为1584亿元,定期存款则为7973亿元。而在2013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则为8605亿元, 5个月内,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加了953亿元。长远来讲,快速增长的离岸人民币规模,是未来“沪股通”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接近万亿规模的在港人民币存款、虎视眈眈的热钱,是否会借势“沪港通”冲高H股,从而引发A股市场资产价值重估或虚估?这不是毫无可能。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