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大运营商两极分化:联通、电信陷用户增长危机 移动4G用户迅增

马 燕

2014年09月23日08:4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两极分化: 联通、电信陷用户增长危机 移动4G用户迅增

本报记者 马 燕

昨日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公布了其8月份用户数据,加之此前联通公布的8月份数据,可以看出,移动和联通两家公司客户增速都在明显放缓,其中,中国移动4G用户增速迅猛成为亮点,而联通则是用户增长下滑严重。令人稍稍意外的是,在陷入用户增长危机之后,中国电信用户数微增。

移动4G用户增加迅速

联通、电信用户增长困难

中国移动昨日发布8月份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移动4G用户数增速加快,8月份新增用户913.1万,累计达2956.8万户。通信观察家项立刚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未来的4个月,中国移动4G新增用户会过千万。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3G用户数增速继续减缓,8月份仅新增131万,累计达2.42213亿户;移动用户数净增246.2万,用户总数达7.96035亿户。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移动的用户基数大,自己网内就有很大的转化余地,再加上从其他运营商转网过来的用户以及纯粹的新增长用户,并且中国移动在时间上占有先机,4G用户增速快可以预见。

而中国联通8月份移动用户新增63.5万户,创下年内新低。

据中国联通9月19日发布的最新运营数据显示,该公司移动用户数累计2.96526亿户,本月净增长63.5万户,再创新低;其中移动宽带用户数累计1.4458亿户,本月净增长126.2万户。固网业务方面,固网宽带用户数累计6808.9万户,本月净增长29.1万户;本地电话用户累计8460.9万户,本月净减少83.1万户。

这已经不是中国联通第一次陷入这样的危机,中国联通7月份新增用户数仅88.8万,当时已被称为“创年内新低”。而今年5月份,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净增数还达到270.3万户。

有分析认为,在4G时代,中国联通已经逐渐失去了3G时代的一些优势,想再从中国移动手里抢夺用户已经变得十分困难,所以应该转攻为守,保证用户不流失,进行存量和流量经营。

比联通更早陷入用户增长危机的是中国电信。

早在去年12月份,中国电信3G更是跌回5年前增长水平,中国电信2013年11月份还新增3G用户280万户,到了12月份仅新增73万户,跌幅达到近300%。中国联通只是晚了4个月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昨日晚间,中国电信也公布了其8月份用户数据。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净增52万户至1.8056亿户,对比7月份净减20万户。其中3G用户净增180万户至1.1049亿户,对比7月份净增145万户,增长有所加速。

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净减502万户,3G用户净增738万户。

中国电信的这一变化,略为超出市场预期,因为7月份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净减了20万户。不过,项立刚认为,中国电信的用户数增长不大,并不具有标志性意义。

运营商与时间赛跑

将掀存量用户争夺大战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联通和移动客户增速放缓的原因,是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根据7月份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国移动电话普及率92.6%,高于第一季度的91.7%。其中北京的移动电话普及率更是升至182.7%。

马军认为,由于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很高,现在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对存量用户的争夺。现在有很多一机多卡和多机多卡的用户。

项立刚也认为,未来的三个月,电信与联通必须打一个双枪用户保卫战,守住这些用户,而不是盲目在新增用户上。把这些用户守到4G大规模起来。下半年三个月是重大战役,如果不采取措施,大量失地无法恢复。

自从两张4G牌照之一的TD LTE在今年初被工信部发放之后,与该制式天然具有递进性的中国移动就优势尽显,再加上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一直期盼的FDD LTE直到今年六月底才发放,所以两家的运营数据一直没有起色。

项立刚强调,对于联通和电信来说,时间比制式重要,3G的制式差距不可能在4G重现,如果双枪用户,又回到移动,再争夺回来,成本更高。在项立刚看来,制式之类并不能真的能成为争夺用户的杀手锏,电信、联通只有一个选择,尽快上4G,不能有任何等待。

这一建议或许已被运营商高层所接受,中国电信昨日就表示,在取得国内部分城市开展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试验的批准后,公司于7月下旬在16个城市推出4G手机服务,并于9月初进一步扩展至另外24个城市。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