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不足3成上市公司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4年10月08日14:3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吕骞)据润灵环球责任评级(RKS)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A股年报披露期内,沪深两市共有681家上市公司在披露年度报告时,同步披露其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含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一数字2013年为644,同比增长约5.7%。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681家上市公司中,399家为上交所上市公司,282家为深交所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数量稳步增长。但不可忽视的是,仅有27.6%的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CSR报告,披露比例仍处较低水平。

据悉,2014年沪深两大交易所在要求上市公司应规披露CSR报告方面的政策较2013年调整不明显,但CSR报告披露数量仍然保持逐年增加态势,表明CSR信息披露作为上市公司综合信息披露的一部分,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而且披露日渐规范。

19家A股上市公司2014年中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已披露CSR报告的681家上市公司中,有625家公司与2013年披露CSR报告的公司名单重合,19家公司今年中断披露,52家公司为今年首次披露,4家公司为今年重新披露。

据润灵环球责任评级(RKS)历史比较显示,19家A股上市公司2014年中断披露CSR报告;其中森马服饰 (002563)、西藏旅游(600749) 等16家公司去年自愿披露,而今年未再继续披露CSR报告。

由此可知,部分A股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等非财务绩效信息仍属于相对随意、自发的行为,或消极应对监管机构强制披露的规范,并未真正将社会责任报告视为定期与利益相关方沟通的桥梁,A股上市公司非财务绩效透明的在意愿及战略认知层面仍任重道远。

机械、设备、仪表制造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数量最多

2014年已披露的CSR报告按行业分为22类,其中机械、设备、仪表制造业CSR报告披露最多,金属非金属制造业次之,木材家具制造业披露最少。从总体行业分布来看,责任风险高发的资源型、污染型等行业披露CSR报告均较多,一定意义上说明上市公司注重对利益相关方所关注社会责任重点和热点的回应。

上交所公司报告发布稳定 深交所自愿发布率高

2014年上交所有399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CSR报告,同比增长5.8%,其中上证标准治理板块公司299家、上证金融板块公司26家、上证境外板块公司41家;此外自愿披露CSR报告的公司有90家,自愿发布率为22.56%,具有较大主动披露CSR报告的提升空间。

2014年深交所有28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CSR报告,同比增长5.6%,其中深市主板公司123家、深市中小板公司131家、深市创业板公司28家;此外自愿披露CSR报告的公司有186家,自愿发布率为65.95%,其中深市主板公司59家、深市中小板公司100家、深市创业板公司27家,深市中小板公司及创业板公司对披露社会责任信息普遍持开放和自愿态度,注意将责任竞争力纳入公司成长要素。

RKS分析师表示,2014年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数量持续增加,内容趋于完整,格式趋于规范,但增幅较前几年而言相对较小,报告披露日趋稳定。

润灵环球责任评级(RKS)表示,所有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评级结果预计将于10月份全部出炉,2014年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最终情况将于一年一度定期举办的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高峰论坛上集中公布,同时将于年底同步更新RRRR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评级数据库至最新年份。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