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庆票房激增75%破10亿 全年超280亿

邝龙

2014年10月09日08:29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庆票房激增75%破10亿 全年超280亿

  证券时报记者 邝龙

  进入四季度,内地电影票房市场火爆。国庆长假7天票房合计约10.84亿元,同比增加74.8%,国庆七天单日票房均破亿。截至10月8日,今年内地电影总票房约228亿元,已超越2013年全年的217亿元。按照现有增速,市场普遍预计全年票房有望达到28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的国产片票房一扫上半年阴霾,成功反超进口片。光线传媒、乐视影业等公司三季度延续了上半年的强势,目前票房分列民营电影公司前两位;另一大传统巨头华谊兄弟则表现低迷,卫冕全年票房冠军难度较大。

  三季度票房增三成

  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内地电影票房达到79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53.5亿元,增幅超过45%。其中,7月份内地电影票房达到36.9亿元,同比增逾100%;8月份票房为26.5亿元;9月份票房则在17亿元左右。

  上述数据显示,国内电影票房市场存在较大波动。7月份36.9亿元的票房成绩占第三季度的46.7%;8月份票房虽然同比小幅增长14%,但环比出现了28%的跌幅;而9月作为传统淡季,月度票房规模进一步萎缩,其中9月22日至28日,周票房低于3亿元,创下年内新低。

  不过,前三季度内地电影票房总额约217亿元,与2013年全年数据相仿,同比增长超过三成。2011年至2013年,内地电影市场前三季度票房分别为95.04亿、121.79亿和164.25亿,按照这一数据计算,票房增速已经稳定在30%左右。

  值得指出的是,三季度后国产片市场份额反超进口片。艺恩咨询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产片票房约49亿元,进而拉高前三季度国产片票房达到115亿元,进口片则为101亿元。其中,46部影片票房过亿,国产片25部,进口片21部。截至目前,《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仍为今年国产片票房冠军,全年票房冠军则是《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

  华谊未有新品入市

  艺恩咨询的数据显示,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乐视影业、万达影业在前三季度共产出90亿票房,约占八成国产片票房。

  光线传媒今年一直占据国产片市场占有率高居首位。第三季度光线传媒参与制作、发行的电影《分手大师》、《四大名捕》均票房过亿,今年整体票房已经达到22.98亿元,占国产片整体票房的20.3%,也是唯一一家市场份额超过20%的公司。

  乐视影业在第三季度表现突出,单季度市场票房达到10.5亿元,参与制作、发行的影片《小时代3》、《老男孩》、《敢死队》等电影均票房成绩不俗,乐视影业前三季度市场份额已经提升至18.5%。

  另一大传统民营电影巨头华谊兄弟,票房成绩持续低迷。华谊兄弟三季度仅上映公益电影《有一天》一部作品,票价仅为5元,票房成绩可忽略不计,今年华谊兄弟市场份额已萎缩至4.8%。

  值得关注的是,除去上述五家大型民营电影公司外,华策影视、恒业电影等公司三季度票房收入亦是不俗。其中,华策影视主要参与《小时代3》的制作,恒业电影制作、发行了《京城18号》、《闺蜜》两部票房破亿的电影。

  四季度迎来开门红

  进入四季度,内地电影票房火爆,国庆长假7天票房合计约10.84亿元,同比增长74.8%。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国庆节上映的13部电影中,由宁浩执导,黄渤、徐峥主演的喜剧片《心花路放》目前票房成绩已经达到7.56亿,该片连续三天票房成绩突破亿元,已成为今年国产片票房的亚军。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表示,中国电影票房保持高增长态势依然强劲,今年第四季度的贺岁档依然会释放巨大的票房空间,今年电影票房达到270亿元至280亿元之间应该不是问题。

  这一数据也得到了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的赞同。他认为,今年电影票房有望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票房超280亿元。如果按照30%的增速,内地电影票房将达到282亿元。

  根据各大民营影视公司的排片计划,光线传媒将发行《匆匆那年》,光线传媒投资的新丽传媒还将制作发行《我的早更女友》、《道士下山》等作品;乐视影业、博纳影业、万达影业则分别主打《太平轮》、《智取威虎山3D》以及《一步之遥》等大作。

  与上述公司雄心勃勃的拍片计划不同,华谊兄弟第四季度仅确认发行《微爱之渐入佳境》一部作品,由于目前华谊兄弟与光线影业票房差距较大,基本确认无缘蝉联民营公司票房冠军。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