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6124点七周年雨夹雪 23万亿A股市值打水漂

2014年10月11日08:43    来源:重庆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124点七周年雨夹雪 23万亿A股市值打水漂

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达到6124点巅峰,时至今日,7年过去,上证综指还纠缠于2400点能否被攻克,然而简单的指数涨跌并不能完全彰显A股市场在这7年中所发生的变化以及固守的成规。与此同时,虽然整体来看大盘在近几年的震荡走势中表现乏力,但仍有部分股票凭借自身制胜“基因”成功穿越牛熊市场周期。

市值之殇 七年损失23万亿

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攀上6124点的空前高峰。昨日报2374.54点。7年之间出现了3750点的断层。而在大盘指数滑落的背后,则是A股市值的持续蒸发。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2007年10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1471只股票,总市值35.6万亿元;截至昨日,在A股市场上市交易的个股已达2557只,总市值约29.7万亿元。如果单纯从数学上计算,7年总市值蒸发5.9万亿元。

不过,这种统计方法并不能透彻地反映7年来A股市场市值变动的真实情况。如6124点之时创业板尚未上市,现今创业板股票已达395只,总市值接近2.3万亿元。

本报数据中心在进行精确计算后发现,2007年10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1471只股票,总市值35.6万亿元;到昨日收盘时,这1471只股票市值为18.52万亿元,总市值蒸发17.08万亿元。另外,2007年10月16日6124点之后上市新股1087只,这些股票在上市首日的收盘市值合计约17.19万亿元,至昨日收盘时,其总市值只有11.08万亿元,缩水约6.11万元。以上两项相加,7年期间A股总市值累计蒸发23.19万亿元。

个股之殇 243股股价遭腰斩

在市值财富灰飞烟灭的背后则是个股股价的大面积崩溃。以昨日收盘价(经后复权处理)计算,2007年10月16日以来,A股市场共有947只个股的股价出现下跌遭,其中中国铝业等243只个股的股价在此期间遭遇腰斩,即便将统计口径收窄至2007年10月16日以前上市的1471只股票,也有多达212只个股股价下跌了50%以上,中国铝业、中国远洋等24只个股股价跌幅超过80%。

据了解,导致上述个股陷入股价腰斩泥潭的原因主要有三类:一是部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急剧恶化,引发股价崩盘,如以中国远洋为代表的航运、有色金属、化工、钢铁类个股。二是部分个股股价在牛市时积累了过多的泡沫,一旦行情转坏,虚假的股价繁荣立刻烟消云散,典型案例便是发行价格高得离谱的中国石油。另外,部分基本面较为稳定、股价也较为合理的个股在大盘持续熊市的环境中遭遇了错杀,比如银行股。

伴随个股股价的大面积崩塌,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和股价中枢一泻千里,6124点时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和平均股价分别为56.83倍、20.11元,但至昨日收盘时,这两项数据已分别降至13.87倍、15.64元。

扩容之殇 A股失血4.8万亿元

统计显示,在万盛股份等4只新股于昨日登陆沪深两市之后,A股市场在最近7年间总计上市新股1087只,在当前A股总市值排行榜上高居前10位的中国石油、农业银行均是在2007年10月16日之后方才上市。

新股扩容抽取了大量资金。统计数据显示,1087只个股在发行阶段实际募资总额达到1.37万亿元。相对于IPO直接融资,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等再融资途径募得的资金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据统计,2007年10月16日以来,已先后有1515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增发或配股,再融资规模合计约2.89万亿元。

除了各种名目融资的直接“抽血”外,A股市场在最近7年间还遭遇了持续的“失血”。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2007年10月16日至今,A股市场累计解禁限售股2.21万亿股,解禁总市值约19.83万亿元。与之对应的是,最近7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高管、财务投资者总计净减持约356.9亿股,净减持金额高达5509.4亿元。

股民之殇 过半账户无心交易

面对在相当长时期内难有起色的A股市场,投资者参与交易的热情一落千丈。据中登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在2007年10月15日~10月19日期间,A股市场的账户总量为10364.93万户,当周新开A股账户约有105.5万户。时隔7年之后,虽然A股市场的账户总量已升至17687.55万户,但如果以当周参与交易的账户数据进行对比,其变化更是令人失望,6124点当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约有2096.41万户,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处于交易状态的A股账户只有997.58万户,也就是说,过半账户已经没有兴趣继续交易。

除了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大幅下滑外,处于交易状态的投资者的交投积极性也是大不如前。2007年10月15日~10月19日期间,A股市场的日均换手率和单只个股日均成交金额分别为3.89%、1.93亿元,而最近一周A股市场的日均换手率和单只个股日均成交金额却只有3.72%、1.78亿元。

6124之殇 A股的珠穆朗玛峰

就6124点之后A股市场慢慢熊途的成因,业内人士认为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加以分析。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认为,从宏观上看,受全球经济形势动荡以及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近年来呈现降温趋势,GDP年度增速已由2007年的13%降至今年上半年的7.5%,传统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度持续下滑,特别是房地产、金融、能源等权重板块屡次遭遇地产调控、利率市场化、债务风险等利空事件的冲击,这对以传统蓝筹股为骨干的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自然会带来打压。同时受货币政策结构性偏紧因素的压制,A股市场的资金面也难以推动大盘上行。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则指出,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我国证券市场深层次的机制性障碍仍然不少。比如市场淘汰机制尚未完全发挥功效,内幕交易仍时有耳闻,这使得A股市场的投机属性更甚于投资属性,加剧了A股市场的波动。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李竺松也表示,相对于宏观因素,A股市场自身存在的一些微观缺陷对大盘的冲击更为明显,A股市场的“抽血、失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此外,A股市场此前积累的虚假包装、财务造假等隐患在日益严苛的市场检验中逐一曝光,这也使得相当部分个股遭到股价回调的厄运。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总的来看,6124点就像是A股市场的珠穆朗玛峰,要想成功翻越,其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