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法国人梯若尔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吴家明

2014年10月14日08:19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人梯若尔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

  “放松政府管制,优化制度供给,提高要素效率,激发市场活力”,重新审视政府与市场的职能和边界,推进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制度,这是让·梯若尔教授对中国改革最大的启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丽群:

  让·梯若尔的研究领域有博弈论、产业组织理论和激励理论,他从十几年融会贯通的研究中获得了经济学研究的真谛,这个真谛就是作为一个经济学家的直觉——即透过纷繁复杂的经济学现象把握经济学本质规律的能力,而这个秘笈则是经济学方法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

  让·梯若尔致力于研究一种机制,使企业在面对政府监管的时候,能够更加真实地披露自己的成本信息。从这个角度上讲,他的研究成果对当前的国企改革特别有借鉴意义。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许多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都会出现“美国身影”,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却来自法国。瑞典皇家科学院昨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以表彰他在市场力量与调控领域研究所作的贡献。

  为经济学

  而生的法国绅士

  让·梯若尔是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大师,1953年出生于法国,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84年至今担任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a)杂志副主编,同时还是普纳思经济管理研究院学术委员。

  这个瘦高身材的法国绅士,目光敏锐,脸上洋溢着淡淡的微笑,脑子里随时可以调出各种各样的经济学模型。让·梯若尔具有非凡的概括与综合能力,总是能够把经济学任何一个领域中最为本质的规律和最为重要的成果,以最为简洁的经济学模型和语言表达出来,并整理成一个系统的理论框架。海外媒体如此描述让·梯若尔:仿佛专为经济学而生,不愧为当代“天才经济学家”。

  1988年,让·梯若尔从美国回到法国,和著名经济学家让·雅克·拉丰教授一起创办了享誉全球的法国产业经济研究所(IDEI),如今的IDEI已经成为经济学界公认的世界第一的产业经济学研究中心,也是欧洲的经济学学术中心。纵观让·梯若尔20多年学术生涯中所作出的贡献:300多篇高水平论文,11部专著,内容涉及经济学的任何重要领域。从宏观经济学到产业组织理论,从博弈论到激励理论,到国际金融,再到经济学与心理学的交叉研究,让·梯若尔都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经济学奖不再是

  “美国秀”

  由于让·梯若尔是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唯一获得者,因此他将独享800万克朗(约合111万美元)的奖金。

  最近几年,诺奖委员会似乎偏重技术和应用路线,使得一些经济学领域的基础性和开拓性贡献者迟迟不能获奖。今年,让·梯若尔作为理论派大师获此殊荣。对此,诺奖委员会给出的获奖理由是:由于发明“驯服超级企业的科学”,让·梯若尔教授成为今年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若尔对如何理解与监管那些被超级公司垄断的行业作出了准确分析。很多行业被少数大企业所垄断,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就会出现一些让公众难以接受的结果,比如价格高企,效率低下却禁止新的企业进入该领域。让·梯若尔提出政府要通过解决信息不对称和客观中立性等问题,更好地做好规范者的角色,并对一些重要行业如电信业、银行业等提出了具体的管制建议和措施。

  自1999年的“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以来,每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都有美国经济学家的身影。虽然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法国,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丰富多样的创造精神,良好的经济学教育体系,鼓励创新的大学,这些都是美国经济学家能够屡获诺贝尔奖的原因。虽然中国不乏优秀的经济学者,但整体上中国的经济学理论研究仍处于追赶阶段,未来任重而道远。

  获奖名单很难猜

  一些研究机构比如知名信息提供商汤森路透,每年都会根据候选人的研究成果被其他专业机构和人员引用的次数等系统性数据作出预测。汤森路透认为,如果这些热门人选的研究成果被引用得越多,那他们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可能性就越大。

  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汤森路透的预测并不那么靠谱,今年的预测再次落空。在汤森路透本年度的预测中,威廉·鲍莫尔和伊斯雷尔·科茨纳因对企业家精神的突破性研究而受到关注。菲利普·阿洪和彼得·豪伊因对熊彼特增长理论的贡献而受到关注。

  有分析人士表示,论文引用次数多只能代表其值得授予诺贝尔奖,但是否获颁诺贝尔奖还取决于多种因素,不一定总能用精确数学进行定量评价。有趣的是,汤森路透早在2007年就预测让·梯若尔将获得当年诺贝尔奖,理由是他对产业组织和规制的研究。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