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利好支持煤炭行业发展 11只龙头股备受资金追捧

任小雨

2014年10月14日08: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利好支持煤炭行业发展 11只龙头股备受资金追捧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昨日,煤炭板块表现比较抢眼,板块内,大同煤业涨停,露天煤业、恒源煤电、潞安环能、云煤能源、兖州煤业等5只个股涨幅也超过5%,分别达到6.53%、5.88%、5.60%、5.26%、5.16%。此外,上海能源、靖远煤电、山煤国际、西山煤电、盘江股份、开滦股份、阳泉煤业、昊华能源等个股也逆市上涨在3%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26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有11只个股备受市场资金关注,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2000万元,累计吸金52594.24万元,分别为:大同煤业(13232.21万元)、潞安环能(8834.17万元)、山煤国际(4734.70万元)、阳泉煤业(4323.41万元)、兖州煤业(4259.48万元)、上海能源(3255.29万元)、盘江股份(3166.98万元)、靖远煤电(3044.52万元)、中国神华(2921.55万元)、露天煤业(2798.05万元)和昊华能源(2023.89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昨日煤炭板块逆市上涨,基本面利好推动是主要原因,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首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通知》,自2014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煤炭资源税税率幅度为2%至10%。此外,自12月1日起全面清理涉及煤炭、原油、天然气的收费基金,而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有关政策也将同时调整。

  第二,9月9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外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10月15日起,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五种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恢复实施3%、3%、6%、5%、5%的最惠国税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关税调整举措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煤炭进口,缓解目前国内资源过剩,有助于加快煤炭行业脱困。

  第三,以中国神华为代表的煤企开始上调10月份煤价,且上调幅度超过市场预期。10月8日,中国神华宣布,从10月10日零时起,中国神华10月份各卡数动力煤价格较9月份普涨15元/吨。此外,中煤集团、同煤集团近日也纷纷公布了10月份调价方案。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累计进口煤炭2.02亿吨,同比下降5.3%;出口393万吨,同比下降27.5%;净进口1.98亿吨,下降4.7%。同时,煤炭进口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个股配置方面,招商证券表示,煤炭行业下半年供给治理或将超预期,煤价上涨预期强化,煤炭股有望反弹。推荐弹性大的冀中能源、潞安环能、阳泉煤业。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