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浙江金华开发区主任:发展网络经济不是大城市专利

李婷婷 奚金燕

2014年10月20日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金华开发区主任:发展网络经济不是大城市专利

  中新网金华10月19日电(见习记者 李婷婷 奚金燕)“金华网络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成功,印证了发展网络经济并不是大城市的专利。”18日,“中国互联网20年创业创投峰会”在浙江金华举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余秋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年来,金华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的IT传奇,这为中小城市发展网络经济提供了具有可复制性特征的“金华模式”。

  1994年,当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时,可能谁也没想到,这根“带”会越来越宽,线却越来越细,由光纤到3G、再到4G的网线,不仅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版图,也改写了金华的发展布局。

  金华是国内较早出台网络经济发展政策的城市,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孵化网络企业方面又是先人一步。

  全球最大的网游服务提供商5173.com,全国最大视频娱乐社区9258.com,全国最大医药电子商务平台818.com,国内视频娱乐龙头企业长风信息,以及中国服装网、中国食品产业网……从2001年的“零”起步,到2004年的初具规模,再到如今的总收入突破百亿元,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网络经济经历了从零星企业、零散分布到相对集中、集聚发展的过程。

  余秋荣说,20年来,在金华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的IT传奇。其中,到2013年底,开发区共集聚330家网络企业,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75亿元。2014年1—8月,实现网络经济交易额328亿元,新增网络经济企业82家,总投资近8亿元。

  为什么开发区的网络经济发展如此欣欣向荣?

  在余秋荣看来,这其中少不了政府的引导。

  “网络经济发展之初,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网络企业孵化培育,先后建立起国家级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并构建一支IT人才队伍。”余秋荣说,政策扶持、平台支撑、资源支持,这16字方针正是开发区网络产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

  此外,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城市走打造研发中心和金融中心的“高大上”路线,金华则“别出心裁”,定位于互联网经济创新运营中心。

  对此,余秋荣认为,金华拥有发展电子商务、视频娱乐、游戏等信息服务业的区位交通、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等多项优势,其中商务成本优势最为明显。“商业办公用房的房租价仅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1/8,宽带成本约为1/3,员工工资成本约为1/2—1/3。因此,金华扬长避短,发展互联网的基础产业链,同时兼顾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培育一大批龙头企业。”

  “发展网络经济不是大城市的专利。”余秋荣最后说道,开发区互联网产业正处在做大做强的关键时期,未来将着力抓好平台建设、政策创新和产业集聚。而金华网络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也将成为新经济时代浙江的一大创举。(完)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