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海外市场惊涛骇浪 QDII年内收益告负

2014年10月21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市场惊涛骇浪 QDII年内收益告负

  海外市场近期的动荡让QDII基金经历了一次惊涛骇浪。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纳入统计的QDII基金平均跌幅高达5.32%,此番调整已经抹去今年前期的战果,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已经告负。对于后市海外投资,业内人士提示短期海外市场震荡调整格局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短期应采取谨慎和回避态度。

  QDII今年收益率告负

  近一个月以来,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以及商品、高收益债市场下跌带来的避险情绪上升拖累海外股票市场大跌。这也让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深陷下跌泥淖。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00只QDII基金中,截至10月16日,近一周的净值平均跌幅达到2.25%,近一月的跌幅达到5.32%,最近一个月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仅仅寥寥数只。其中,商品资源类的QDII基金受伤最重,最为惨烈的一只基金一个月以来的跌幅甚至超过20%。至此,今年以来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已经为负。

  对于此轮海外市场调整,国泰基金QDII基金经理吴向军表示,市场大跌的触发点仍然来自于欧洲。欧洲的经济数字从年初的正面到下半年逐渐转为负面,使人们对欧洲终于能够走出衰退的期望完全破灭。投资者在悲观预期下不断地找负面消息印证欧洲经济下滑的事实,即使并不重要的消息也被放大。

  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则认为,美国是影响市场心理的更重要因素。这轮动荡起源于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发酵,全面爆发于美国9月零售等数据的低于预期,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下行最终仍拖累美国经济的担忧。加之对欧洲和日本通货紧缩问题的持续不安,市场悲观情绪集中爆发。

  在海外市场跌宕起伏声中,诸多基金研究机构都提示,近期谨慎对待QDII基金投资。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海外市场整体风险将会增加,建议投资者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但结构上部分产品依然值得配置,全球风险资产中美股产品风险收益比依然最佳,同时在“沪港通”等政策预期下,H股结构性机会依然较好,选股能力较强的港股品种值得关注;而主投新兴市场以及大宗商品的品种应予以回避。

  震荡格局短期或延续

  经历了这轮剧烈下挫之后,对于后市一些基金经理表示,欧洲低迷的经济形势可能延续,不过美国经济复苏并未出现实质性的改变足以支持如此剧烈的调整,美股后市有希望逐步走出盘整。

  多位市场人士提到了美联储的态度。美联储多位官员上周就货币政策发表演讲,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鹰派官员态度的软化。虽然鹰派官员仍坚持明年一季度末加息,但表示若美国通胀预期下滑,应考虑推迟结束QE,这将给市场以一定的信心支撑。

  国泰基金QDII基金经理吴向军表示,其实从基本面上来看,全球股市也不应该跌得那么惨。现在欧洲市场完全没有2010-2012年欧债危机时的危险,希腊也完全没有再次破产的危险。美国经济非常强劲,同时又没有泡沫,股市的估值也处于历史平均水平。美国标普500指数下跌10%催生美联储官员的信心喊话,欧洲央行施行历史上首次量化宽松的步伐也有可能因此加快。如果美国三季度公司季报业绩稳定,且没有大的突发事件发生,很有可能是市场一直在苦苦寻找两年而未得的底部。

  大成纳斯达克100指数拟任基金经理冉凌浩也表示,由于美股在去年涨幅较大,今年前三季度也依然呈现不错的涨幅,因此从技术上需要一次调整。本次的短期调整即是预期之中,对美股以后的长期表现来说是好事,现在调整越充分,未来上涨的基础越牢靠。在美国没有陷入经济危机的情况下,美国股指调整幅度一般都在10%以内,从本次调整幅度来看,或已经接近到位,从时间来看较难估计,不排除还会继续盘整1-2个月。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上周下半周海外风险资产价格反弹,但风险偏好依旧脆弱,预计震荡调整格局仍会延续一段时间,要等到央行重新安抚市场、明确未来持续宽松态度,宏观数据企稳或者超预期之后才能结束。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