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肖钢提五要求落实四中全会精神 大力推资本市场法治化

2014年10月25日11:04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钢提五要求落实四中全会精神 大力推资本市场法治化

  证监会传达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做好监管工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权衡市场主体各种权利义务

  ■ 推动科学立法不断完善市场法律规则体系。要重视各项改革的立法保障,发扬立法民主,强化立法审查。今后证监会制定的具有市场监管效力的规则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不少于30天

  ■ 全面清理于法无据的监管职权事项,继续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做好行政审批改革,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所有事前审批、事前管制的许可、备案、登记、报告、验收等事项。没有法律的明文规定,不能对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进行限制和剥夺

  ■ 加强依法治市的组织和机制建设,补充法律专门人才,依托现有的公职律师队伍,建立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不断提高全系统依法治市的水平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孙忠

  中国证监会党委昨日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在会上讲话指出,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一个高度依赖法治的市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应大力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化。

  他向全系统提出五项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做好监管工作、推动科学立法不断完善市场法律规则体系、大力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依法治市的能力和素质。

  肖钢强调,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实践看,市场合理配置资源的核心功能,本质上是通过市场交易关系实现的。处理资本市场的利益关系,必须采取规则治理和法律治理的方式。

  “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法律规则,人们无法预期交易结果,无从判断交易安全,自然也就不可能形成公平高效的市场机制。”他说,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目标与法治的价值理念具有天然的同质性和一致性,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一个高度依赖法治的市场。

  肖钢表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实际,切实贯彻落实,大力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化。

  他具体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应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三个“全面”的重大意义和相互关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二是要努力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做好监管工作。坚持规则思维、权利义务思维、程序性思维、建设性思维,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权衡市场主体各种权利义务,兼顾各方,通过严格的程序规范,落实有效参与和权利保护的要求,同样情况同样对待,同时以建设性思路确定制度、修复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

  三是要推动科学立法不断完善市场法律规则体系。积极配合做好《证券法》修改和《期货法》制定工作,配合做好《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和《私募基金监管条例》的立法工作,推动完善基础法律法规。认真落实《资本市场法律实施体系建设规划意见》,做好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整合工作,推动构建资本市场法律实施规范体系。

  要着力提升立法工作水平,重视各项改革的立法保障,发扬立法民主,强化立法审查,及时组织开展立法后评估,同时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提升立法工作的公众参与程度。今后证监会制定的具有市场监管效力的规则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不少于30天。

  四是要大力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清理于法无据的监管职权事项,继续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做好行政审批改革,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所有事前审批、事前管制的许可、备案、登记、报告、验收等事项。没有法律的明文规定,不能对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进行限制和剥夺。正确把握行政执法、日常监管和稽查处罚的工作目标定位,严格规范许可审核、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和处罚认定的标准和要求,明确界定证据规则和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提高监管执法的规范程度和公信水平。

  肖钢提出,要严格落实法律规定的执法程序要求,系统梳理执法程序规范,确保按照法定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不断深化以权力制衡为核心的执法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查审分离制度,加强执法力量配备。要大胆探索监管执法模式创新,丰富行政执法方式,总结新的执法经验。要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要大力加强对监管执法的监督和问责。

  五是要着力提升依法治市的能力和素质。他要求全系统加强学习,锻炼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准确把握法律的精神实质,找到运用法律的正确思路,真正做到既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又善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改革创新。同时加强依法治市的组织和机制建设,补充法律专门人才,依托现有的公职律师队伍,建立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全系统依法治市的水平。

  证监会党委中心组成员、会机关各部门、稽查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学习,系统各单位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副司局级干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学习。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