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投资者结构改变:亿元账户上万 散户持续离场

2014年10月26日09:22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投资者结构改变:亿元账户上万 散户持续离场

  2007年10月,上证指数创下6124点的历史新高后,A股市场的熊市已经持续了7年之久。而从2011年4月算起,A股市场也经历了长达3年半的低迷期。这3年半时间里,A股投资者结构出现了明显的机构化特征。

  从2011年1月开始,中登公司开始逐月公布月末A股账户持股市值分布情况。当月,A股市场持有流通市值在1万元以下的账户数为1766.83万户,占A股账户总数的31.9%;而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账户数仅有5653户,占比仅有0.1%。此后,亿元账户数一直维持在6000户左右,直至2012年12月开始稳步走高,今年9月更是首次突破10000户。

  与机构大户大幅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散户持仓账户数量不增反降。中登公司数据显示,9月末持股市值1万元以下的账户数为1726.04万户,创下2011年5月以来的新低。今年4月末,持股市值1万元以下的账户数还高达2012.91万户,5个月时间,A股市场出现明显反弹,万元以下账户数却下降了286.87万户,降幅达到14.25%。

  散户撤出对应的是机构大户的增加,那么,哪些机构才是目前市场中的主导力量呢?

  在上一轮牛市中,公募基金无疑是绝对的主力,2007年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一度高达2.43万亿元,占当时A股流通市值(8.93万亿元)的27.21%。此后,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再也没有超过2万亿元,而A股流通指数则不断膨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合计资产净值仅有1.04万亿元,而截至9月末的A股流通市值就高达24.18万亿元,公募基金占比仅有4.3%。

  其他主流机构方面,近年来保险资金股票基金投资金额虽然有所提高,但其在A股流通市值中所占比例并无明显提高,目前仅占3%左右。而私募基金、券商资管虽然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吸引了一部分社会资金的加盟,但其在A股市场中无论是所占比重,还是对市场的影响力,都没有达到足够的高度。

  相比之下,随着限售股的解禁,大股东、高管和战略投资者等“内部人”持股比例则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有数据显示,仅全部A股高管持股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就从2009年的1.5%上升至2013年的5.7%。据安信证券对2013年末A股流通股投资者结构的测算,一般法人的持股比例已高达64.8%。这无疑正是目前A股市场最大的主导力量。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