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50家新公司前三季净利同比下降 陕煤拖累次新股

张玉洁

2014年10月27日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0家新公司前三季净利同比下降 陕煤拖累次新股

  截至10月26日下午,沪深两市共有50家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公布三季报。Wind数据显示,50家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公司实现营收735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净利润56.7亿元,同比下降25.7%。次新股板块三季报净利下滑明显,主要是受“巨无霸”陕西煤业业绩下滑拖累所致。

  陕西煤业拖累次新股军团业绩

  目前公布三季报的次新股中,仅绿盟科技出现亏损,净利同比增长的企业有27家,占比达54%。

  陕西煤业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05亿元,同比微增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亿元,同比下降71.1%。陕西煤业表示,公司主导产业煤炭市场形势依然严峻,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陕西煤业三季报显示,受煤价下跌影响,公司的一些主要财务指标呈明显下滑趋势。由于市场形势严峻,货款回收难度加大,应收票据增加,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仅为5449万元,同比下降98.3%。由于公司销售增加及货款回收减慢,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年初大增72.98%,达61.6亿元。公司同时表示,若煤炭价格持续下降,预计公司2014年四季度经营业绩有较大降幅。

  由于陕西煤业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均居于次新股板块前列,因而陕西煤业2014年度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度下滑无疑影响到了次新股军团的整体表现。若剔除陕西煤业,次新股板块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430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净利47.5亿元,同比微增6.9%。

  尽管牧原股份在三季度扭亏为盈,但净利仍较去年同期的1.47亿元下降98.2%。由于5月后全国生猪价格回升并保持稳定,该公司预计2014年有望实现净利润1亿-1.9亿元。

  电子医药板块表现靓丽

  在50家次新股公司中,净利增速超过20%的企业有11家,其中不少公司净利增速大于营收增速。从行业上看,高增长公司主要集中于医药、电子、食品等主要由刚性需求支撑的弱周期类行业。

  其中,康尼机电、东方网力和飞天诚信净利增速目前位列板块前三甲,分别达56.9%、56%和49.5%。康尼机电称,2014年全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预计增长20%-30%、净利润预计增长15%-25%,主要得益于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轨道交通建设的投资力度,公司销售收入持续增长所致。

  东方网力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对销售项目的把握和交付能力,保证了公司业绩的平稳增长,同时本期增值税即征即退返还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业绩随之上升。

  海天味业净利润目前位居次新股板块第一。公司前三季实现营收72.8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大增27.2%。由于公司期初预收本期销售收入的比例同比下降,导致本期销售商品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大幅增加,公司前三季度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较期初大增245.4%,这显示公司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证券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