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第二批自贸区有望近期获批 天津广东福建或入围

金彧

2014年10月29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二批自贸区有望近期获批 天津广东福建或入围

  第二批自贸区有望近期获批

  天津、广东、福建有望入围;天津自贸区将重点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相关概念股上涨

  继上海自贸区之后,第二批自贸区有望于近期获得批复。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对上海自贸区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

  自从去年上海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自贸区以来,重庆、广东、天津、福建等地轮番申请自贸区。昨日,据媒体报道,酝酿多时的天津自贸区方案呼之欲出,或成中国北部第一自贸区。受此消息提振,昨日天津自贸区板块集体暴动,其中天津海运涨停,天津港、海泰发展等涨幅超过7%。

  天津有望成北方首个自贸区

  新京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第二批地方自贸区的批复进展名单近期将出炉,据了解,除天津外,福建、广东也可能在第二批地方自贸区名单。

  其中,天津自贸区除了保留上海自贸区内可复制的方案外,还会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增加对内辐射效应,并且,天津自贸区的投资负面清单可能会更少,开放力度将更大,凸显自由贸易港功能。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很可能成为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带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起到巨大作用,同时围绕国际物流中转业务开展,天津有望重现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风采。

  自贸区“不能随意复制和效仿”

  今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就曾提出要对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

  关于时间表和路线图,9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正在做好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总结评估和推广工作。将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形成相关体制机制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研究关于自贸区建设工作的下一步安排。

  不过,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王雪坤在9月23日召开的“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自贸区是国务院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上海市制定的,具有特殊的试点的性质,其他地方未履行必要的法律程序不能复制和效仿。(记者金彧)

  名词解释:自由贸易区

  自由贸易区又称为对外贸易区或免税贸易区,是在关境以外划出的,对进出口商品全部或大部分免征关税,并且允许港内或区内进行商品的自由储存、展览、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以促进地区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的一个区域。一般建立在一个港口的港区或邻近港口的地区,它实际上是采取自由港政策的关税隔离区。

  目前申报自贸区的部分地区名单

  天津

  2013年9月,天津自贸区申报方案初步成形,今年初正式上报国务院。据报道,本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准天津港口岸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计划。

  广东

  2013年9月,广东省牵头广东自贸区申报事宜。今年4月,广东省政府证实正在积极打包申报自由贸易园区。

  福建

  去年12月底,福建省委提出建设福建自贸区。日前的公开报道中,厦门、福州、平潭打包申报福建自贸区的提法开始流传。但官方一直未有明确表述。

  四川

  今年1月份,四川省地方“两会”期间,四川省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自贸区。2014年3月,四川省确认申报成都自贸区。

  重庆

  2013年8月,媒体称重庆正在申请自由贸易园区,当年9月,重庆市长黄奇帆称,重庆申报的自贸区有别于上海,立足货物贸易。

  上海自贸区新注册企业数据

  截至今年9月29日,区内注册企业总数已达11516家,其中挂牌以来新注册企业6423家。

  昨日相关自贸区概念股涨幅情况

  天津自贸区

  天津海运 9.99%

  天津港 8.35%

  海泰发展 7.13%

  滨海能源5.74%

  津滨发展4.06%

  粤港澳自贸区

  格力地产8.82%

  *ST中富 5.09%

  广弘控股4.31%

  盐田港3.17%

  珠海港3.15%

  海西自贸区

  福建水泥5.43%

  厦门空港4.13%

  实达集团4.04%

  厦门国贸3.34%

  厦门港务2.53%

  ■ 市场反应

  自贸区概念股冲高回落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周二,A股一扫本周一大跌的阴霾,大盘在券商股、高铁股、核电股、自贸区等强势板块的带动下,高开高走,强势反弹,沪指最终收复2300点。截止到收盘,上证综指上涨2.07%,收于2337点,创8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周一,习近平强调,对上海自贸区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

  受到此消息的影响,早盘,天津自贸区概念股跳空高开,天津海运强势涨停。天津港、海泰发展、滨海能源等多只天津本地股上涨超过5%。粤港澳、海西自贸区的概念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去年的上海自贸区行情中,上海物贸作为第一梯队龙头股整体涨幅超过300%,而被市场津津乐道。此外,外高桥在复牌之后收获了连续12个一字板,也让投资者垂涎不已。在第二批的自贸区审批中,哪些个股将会从中受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一位私募的投资总监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去年上海自贸行情以来,市场对于谁会是下一个的猜想从来没有间断,天津自贸区、粤港澳等相关概念股也反反复复被炒作,其实股价已经被炒高。另外,上海毕竟是第一个获批的自贸区,后来者的炒作热情都不能与上海相比。因此投资者应该谨防里面的资金借利好出逃。

  从周二的市场反应来看,的确有获利资金出逃的嫌疑。天津海运周二开盘封上涨停之后,随后又被打开,全天维持高位震荡,直到收盘,才又勉强封涨停。而其他自贸区概念,竟无一例涨停,大多数个股遭遇冲高回落。在大盘周二普涨的环境中,显得多少有些后劲不足。

  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第一轮上海自贸区炒作更多是概念型炒作,非理性的因素更多,相比第一轮炒作,今后会趋于理性。长期来看,港口股、物流股,以及在自贸区内拥有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可以获得“红利溢价”。

  ■ 专家看法

  张莉:多点设立自贸区是必然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张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区对试点地区和全国的经济增长有推动作用,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缺少增长点,自贸区是政策高地,很多地区希望通过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以及引进外资带动该地区甚至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这是自贸区最大的利好。

  张莉认为,从国家发展的角度来讲,选择多个点设立自贸区是必然的,自贸区的选择要从国家战略上考虑,需要国家顶层设计,自贸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试验,然后复制经验推广至全国。

  从区域的角度来看,有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分别对应的是上海、广东、福建和天津。这些地方优势明显,对本区域的带动作用大。

  自贸区扩大首先对于入选试点的地区来说利好,比如,广东制造业的发展目前面临瓶颈,如果设立为自贸区可以结合港澳优势,引进国际大的制造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再以福建为例,福建近年来没有新的增长点,两岸效应不是特别明显,很多台商开始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如果设立自贸区,可以主打两岸合作,吸引更多台商。天津可以借势吸引北京的资源,发展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和电子商务。这三个地区设立自贸区都能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

  “自贸区会扩大,但是自贸区在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太多,一个国家一般不会超过5个,如果自贸区太多,就不是带动作用了,而是形成政策利差,产生不公平竞争的状况。所以未来会有几个自贸区带动区域发展,将先进经验复制到全国,但绝大部分地区还是按照自己本身的情况来制定规划和发展。”张莉称。

  ■ 回顾

  上海自贸区新注册企业增7倍

  自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以来,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这块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大约有4000多个足球场那么大。对外商投资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工商企业登记堪称“自贸区速度”、简政放权等政策都在这里“试验”。

  上海自贸区包括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2014年9月26日,中国(上海)自贸区迎来一周岁生日前夕,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称,一年来,上海自贸区推进四大制度创新: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平稳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确立,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基本形成。

  同时,新京报记者10月23日从上海海关获悉,上海自贸区挂牌一周年来(按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的整月数据统计),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747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高出同期上海市外贸进出口总体增速2个百分点,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26.4%。

  此外,由于上海自贸区实施负面清单、工商注册登记简化等措施,新注册企业和有经营实绩企业均快速增加,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显著增强。截至9月29日,自贸区注册企业总数已达11516家,其中挂牌以来新注册企业6423家,较挂牌前一年增加7.2倍。

  一周年来,有进出口经营实绩的区内企业由3574家增至3980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2802家,合计进出口总值6113.2亿元,占自贸区进出口总值的比重由挂牌前一年的80%升至81.8%。(金彧)

  (原标题:第二批自贸区有望近期获批)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