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科总裁郁亮:合伙人计划不成功便成仁

2014年11月03日08:5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总裁郁亮:合伙人计划不成功便成仁

在这次的分享会上,郁亮直言合伙人计划没有留任何后路,如果失败,就是死路一条。而接下来的两年内,万科合伙人计划将推出升级版,从高管到员工,再到合作伙伴,最终将合伙人的范围扩大到普通投资者。

“连在夜晚都一只眼睁一只眼闭,像猫头鹰一样防范随时可能出现的危机;喜欢用数字说话,痛恨前言不搭后语;对下属要求严格,但只对事不对人……”在10月31日的莫干山,万科集团成立30年的长三角媒体分享会上,总裁郁亮头一回在媒体面前剖析自己的性格和喜好。

正是有着随时应对危机的风险意识,“而立之年”的万科推出了事业合伙人制度。在这次的分享会上,郁亮直言合伙人计划没有留任何后路,如果失败,就是死路一条。而接下来的两年内,万科合伙人计划将推出升级版,从高管到员工,再到合作伙伴,最终将合伙人的范围扩大到普通投资者。郁亮称,在地产这条路上“走到黑”的万科不会尝试跨界,未来十年,万科仍将围绕客户需求和城市发展需要,专注于地产业务发展。

合伙人计划没有退路

在上海万科中心一进门的墙上,白底红字,写着“我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形成背靠背的信任;我们要做大我们的事业;我们来分享我们的成就”。像是宣言,更像是一种信念,这就是2014年迈入而立之年的万科送给自己的一个礼物——事业合伙人制度。

从今年5月28日起,宣布成立事业合伙人制度不久,由万科员工组成的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便迅猛出手,多次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买入股价在8.3元至9.36元不等。除了首批1320名事业合伙人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外,盈安合伙购买万科股票的资金还有一部分引入融资杠杆,因此有业内质疑,以目前万科股价,盈安合伙的这笔投资目前盈利并不丰厚。如果万科股价不能大幅提升,合伙人计划的投资甚至存在亏损风险。

对此,郁亮的回应是“不成功便成仁”的孤注一掷。“我们是冒了很大风险买股票,不行怎么办?那就看哪座山高,跳下去。”郁亮指着远处的莫干山,似乎在打趣,但其中的坚定不难看出。他坦言,一个公司要实现和持股人共担风险、共享利益,一定是从股市买股票。万科想通过合伙人制度告诉市场,1320名万科合伙人和股东坐在一条船上。“我们博的是万科未来的成长,所以我们不会去安排后路,也没有防范风险的计划,我们就是想让投资者更放心,我们把员工、股东以及投资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

而这首批由高管、中层及骨干构成的万科合伙人还只是郁亮合伙人制度的1.0版本。根据他的介绍,未来万科还将推出合伙人制度2.0、3.0,甚至4.0版本,将万科的普通员工、合作方、总包单位直至社会公众普通投资者都纳入到合伙人范围。郁亮向记者表示,除了购买股票,合伙人投资万科的另一种方式就是跟投万科项目。在4.0版本中,普通投资者也可以跟投万科项目,且不设门槛,这一版本预计两年左右即可推出。

正因为跟投项目与合伙人利益密切相关,郁亮表示,未来万科拿地会更加谨慎,高价高风险的地坚决不拿。虽然过于谨慎也会错失很多机会,但郁亮表示,“这就是硬币的正反两面”。

未来十年仍专注地产

“白银时代,所有发展商都还没有拿到入场券,我们仍要为自己生存而战。”面对如今这个凄风苦雨的楼市,很多人都在考虑,如果中国的房地产进入了“白银时代”,那么哪一家房企会有资格率先步入,而郁亮的回答,似乎有些出人意料。

在郁亮看来,过去十年中国房企还处在一个“粗放的管理模式”之下,太长时间里都生活在温室中,是在甜水里泡大的,把温室当作了市场常态,不适应外面的血雨腥风。而如今行业发展到了下半场,突然的市场变化将所有房企都抛到了室外。白银时代地产这个行业还有的做,但想要轻轻松松赚钱很难。

面对这一切,郁亮进行了反思。他认为之前开发商似乎都没有很好地善待客户,和互联网行业相比相差太远。“我们做一个产品创新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觉得品质改善了,就应该提价。但新的互联网的企业不是这样做的,他们在产品提升的时候,价格还是原来的水平,这样客户的体验很好,而且市场份额也能提高。”郁亮认为,开发商必须学习如何善待客户,从这一点看,所有房企都还没拿到白银时代的入场券。

面对行业今年流行的跨界转型潮,郁亮明确表示,至少未来十年,万科将继续专注地产业务发展,“一条道走到黑”。“万科将围绕两条线展开:一条是围绕客户需求,比如养老事业,帮助客户解决养老需求,我们房子也会卖得更好;另一条是围绕城市发展,比如物流地产,城市产业发展、人口多了,房子也会卖得更好。”

郁亮强调,除了要对客户好,互联网时代的另一个成功法则,就是必须专注。不专注就无法做到极致,不做到极致,就不太容易成功。“事实上,有房企转型去做别的行业我们挺高兴的,这样竞争对手就少了,能留给万科更多的市场份额。”郁亮笑称。

除了转型,在房地产行业大变革之际,另一个关键词就是“并购”。不过郁亮明确告诉记者,2014年并购不会成为行业主流,接下来能够看到的行业并购案也不会太多。“因为今年开发商手中有余量,离山穷水尽还远。”郁亮称。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