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1月5日四大证券报要闻速览

2014年11月05日08:2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月5日四大报要闻速览

  证券时报

  新一轮输配电价改启动 电企受益

  12年后,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启动试点,电网企业将告别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电力企业则将从中受益。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通知》指出,在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现行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即政府以电网有效资产为基础,核定准许成本和准许收益,固定电网的总收入,并公布独立的输配电价。同时,明确了输配电准许成本核定办法,建立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和激励机制。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应该内容大于形式

  二战结束后,美国推出了“马歇尔计划”,对欧洲各国进行经济援助。该计划于1947年启动,持续4年之久。计划结束时,西欧大部分国家的经济恢复到了战前水平,美国在此过程中也受益匪浅。“马歇尔计划”被视为一个国家扩大国际影响力的典范,经常被人所称道。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规模已跻身世界前列,应当发挥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国际影响力,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带来了巨额的外汇储备和庞大的产能,需要提高外汇储备的使用效率,并为过剩产能找到出路。于是,近年来不断有专家学者提出建议,应当推出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

  广交会成交金额和采购商人数再次双降

  成交金额和采购商人数再次双降。4日闭幕的第11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统计显示,随着国际市场态势的变化,未来“低速稳定增长”将成为中国外贸产业的“新常态”,而跨境电商、综合外贸平台等新业态的涌现,也对传统贸易格局提出了新的挑战。

  商务部:APEC推动制定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会议”)开幕已进入倒计时。 昨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商务部APEC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透露,本次会议希望完成《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制定。

  债市反腐窝案发酵 券业大佬胡关金涉案被刑拘

  席卷全国证券市场的债市反腐窝案还在发酵,甚至连远离券业多年的胡关金亦未能幸免。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离开证券行业4年之久的券业大佬胡关金日前已被相关方面刑拘。在1996年~2009年,胡关金曾历任国信证券总裁、华西证券总裁、银河证券总裁。

  中国证券报

  “产业+资本”重塑出海模式 高铁首单花落墨西哥

  中国铁建公告,北京时间4日凌晨,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中国铁建与中国南车及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合同金额约合270.16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我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花落墨西哥。在“墨西哥样本”树立后,我国高铁有望进一步加快出海步伐,多点开花。在近期一系列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进程中,“产业+资本”的输出形式被广泛采用。在此轮对外合作输出过程中,在海外具有成套设备输出及基建业务的公司有望成为“走出去”的“急先锋”。

  广西酝酿推出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 规模2000亿

  “一带一路”资本出海正在加速。中国证券报记者4日获悉,建行广西分行正酝酿推出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广西企业在东盟地区境外直接投资和贷款。目前,基金方案草案已设计完毕,基金规模为200亿元,首期募资20亿元。

  油价跳水拓展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空间

  受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大增、中东地区石油出口复苏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连续下挫。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应借油价下挫良机,加快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机制,推动上海原油期货尽快上市。

  深圳将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我国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此次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最大亮点,是按国际通行的核价方法监管电网企业收入,加强对电网企业成本的约束,同时引入激励性机制促使企业提高效率,标志着我国对电网企业监管方式的转变,也是电价改革开始提速的重要信号,将为推进更大范围的输配电价改革积累经验,并为下一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国资监管体制应形成“三层架构”

  对于目前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中所面临的问题,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财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在营利性国企和公益性国企分类的基础上,建立对金融类、产业类、教育、文化、卫生等营利性国有资本统一监管的三层国资管理框架,在国资委系统内实现出资与监管职能的分离与整合。这一新型管理体制的构建有利于国有资本的战略布局与结构调整,有利于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秦虹:楼市供需总体偏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昨日表示,2011年以后,中国楼市的供需关系已经发生改变,从此前的“总体偏紧,局部过紧”,已演变为“总体偏松,局部过剩”。

  上海证券报

  电改突围 一场破垄断的改革

  如果没有国家发改委傍晚突然挂网的一份文件,昨天电力领域最大的新闻本应是国家电网召开“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启动动员大会。

  这份名为《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的文件不经意间成了“搅局者”。按照《通知》,现行电网企业依靠买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面临重大改变。相形之下,特高压工程更像是电改前为数不多的“盛宴”。

  政泉控股与北大方正系的利益迷局

  11月4日晨,北大方正集团官网就北京政泉控股公司举报北大医药股票内幕交易相关事宜发布声明,称公司将要求相关下属公司和相关人员认真接受核查,并在核查中如实披露相关信息,以尽快促使事情真相水落石出。

  借道沪港通铺平道路 A股投资者“一人多户”成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沪港通业务尚未正式启动,跃跃欲试的证券公司已提前为其合格投资者铺平了入场的道路。

  上证报记者获悉,包括中银国际证券、华泰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目前已经为符合参与沪港通的投资者办理多个证券账户,且可全程线上化。而新开立的账户虽无法买卖港股,但已可正常交易沪市及深市股票,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一人多户”正式成行。

  草案已上报国务院环境保护税立法提速

  备受关注的环境保护税立法又有新进展。1日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传出消息,财政部会同环境保护部、国家税务总局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已形成环境保护税法草案稿并报送国务院。据悉,该税法目前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4年立法计划。

  证券日报

  证券业最大并购案尘埃落定 申万吸收合并宏源无条件获批

  11月4日晚间,宏源证券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通知,经证监会并购重组委11月4日召开的2014年第60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据相关规定,宏源证券股票11月5日开市起复牌。

  国海证券总裁被逮捕副总裁协助调查

  国海证券4日晚间公告,11月3日,接到检察机关通知,公司总裁齐国旗被批准逮捕,副总裁陈列江协助调查。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公司将按照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还公告称,于4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免去齐国旗总裁职务,免去陈列江副总裁职务。在新的公司总裁聘任前,由公司董事长张雅锋代行总裁职责。

  獐子岛遭深交所问询 损失原因仍“雾里看花”

  从三季报预盈7565万元到实际巨亏8.12亿元,獐子岛可谓是“一夜成名”,而投资者也瞬间体会到了这个冬天有点冷。

  10月3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采捕,对43.02万亩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亿元,合计影响净利润7.6亿元,造成这一巨亏恶果的直接罪魁是自然灾害。受此影响,预计2014年全年亏损。公司股票已于10月14日停牌至今。

  9月份QFII增至269家 新开13个A股账户

  经过8月份短暂的“断档”之后,9月份,证监会再次批准了3家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至此,QFII数量达到了269家。

  9月份获得QFII资格的3家境外机构分别是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托管行为汇丰银行,获批时间为9月19日;香港的万金全球香港有限公司和英国的高盛国际,托管行分别是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获批日期均为9月22日。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