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庄心一:上市公司收入占GDP半壁江山

2014年11月06日08:37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庄心一:上市公司收入占GDP半壁江山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庄心一

  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国民财富的重要源泉。2013年境内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万亿元,占GDP的47.8%,净利润2.26万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近36%,缴纳税费总额2.2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21%。一批新兴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展示了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功能。

  国有上市公司始终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排头兵,截至今年9月底,境内共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007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9%,总股本2.6万亿元,占上市总股本的71%,总市值16.2万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5%。国有上市公司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市场化运行机制、建立资本市场平台、实施发展改革战略等方面始终走在前沿,推动国有企业布局和结构的优化,促进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

  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完善社会主义法治经济的必然选择。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将在今后的市场化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中,适应更高要求,承担更重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实现更好的自我发展。证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监管转型和职能转变,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更大空间。

  资本市场千变万化,许多事态的发展动态且立体,解决办法不能简单化地一蹴而就,应该采取针对性的差异化思维。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设立了若干个行业、专业委员会的做法,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机制,能够把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某个细分子类或某个特定行业的问题、特点、需求以及解决问题的智慧都汇聚起来,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华夏时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