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融加码支持一带一路:海丝路银行正筹建

2014年11月13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加码支持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银行正筹建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指导筹建“海上丝绸之路银行”。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是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筹建的主要参与机构。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拟注册资金将从原来50亿元人民币进行更多追加。目前,多个东盟国家表示将参与该银行筹建。

社会资本踊跃参与

金融加码支持“一带一路”

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目前,不少社会资本也准备通过多种方式与丝路基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指导筹建“海上丝绸之路银行”。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是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筹建的主要参与机构。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拟注册资金将从原来的50亿元人民币进行更多追加。目前,多个东盟国家表示将参与该银行筹建。

此外,地方版“丝路基金”也酝酿推出。已有不少地方政府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尝试成立其他类型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丝路基金和亚投行都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高投融资效率。

民资筹建“丝路银行”

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是一家私营基金公司,参与筹建“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目的除了提供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外,更重要的是以民间资本身份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淡化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政府色彩。

上述负责人透露,正在筹建的海上丝绸之路银行是国内唯一一家代表国家进行对外投资的民营银行。自从国家提出设立丝路基金后,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拟注册资金将从原来的50亿元人民币进行更多追加。

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已明确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首批规划。该负责人介绍,中心计划私募1000亿元人民币投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沿岸国家、地区、城市和企业相关项目。

“今年7月,银监会批复了数家试点民营银行的筹建工作,这给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商业项目的民间资本很大信心,”上述负责人坦言,联合筹建的海上丝绸之路银行并得到相关部门指导。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未来类似“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民营银行还会出现。

地方版“丝路基金”酝酿推出

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不少地方政府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尝试成立其他类型基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福州市政府日前和国开行福建分行、中非发展基金携手合作,推动设立预计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支持福州市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打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

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上提出,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基金”。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日前表示,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的重点,广东应通过推动泛珠合作来对接东盟,努力将泛珠合作提升为国家战略,建议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地方版“丝路基金”的推出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它更倾向于以一种主权投资基金的形式进行投资,也不排除PPP(公私合营)的合作方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称,现在国内产能过剩,很多社会资金没有合适的投资领域,这些可以跟着国家战略参与丝路基金。另外,像保险公司、社保基金这类机构投资者,对投资回报要求不太高,适合长期投资的也可参与。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信保有倾向性地把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和资源投向“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领域,主要包括路上交通、园区建设、农业合作等。

亚投行支持力度将加大

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也将发挥市场化作用,支持相关项目建设。亚投行旨在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

根据《筹建亚投行的政府间框架备忘录》草案,亚投行注册资本金有望达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提供500亿美元资金。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亚投行将引入PPP模式,亚投行和所在国政府出资,与私营部门合理分担风险和回报,动员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以及私营部门等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业内人士称,亚投行将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目前工作计划,预计各国在2015年内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这种“银行+基金”的模式有利于提高“一带一路”投融资的有效性。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