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即时新闻

高校师生谈中金所杯系列(二):竞赛是课堂理论知识的有益补充

2014年11月14日09:5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主办“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武汉大学和中南大学两所高校广大师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他们认为,通过参加比赛,不仅能够拓宽知识面,也使得同学们对即将从事的金融行业有了直接了解,为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武汉大学金融工程学专业学生张迪说,通过参加比赛,了解到了更多关于金融衍生品的细节和现实的规定,也接触到更加复杂的结构化衍生品,比如双向货币互换、逆向浮息票据等。对于自己即将从事的金融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研究生阶段研究方向的选择,提供了参考依据,也坚定了自己从事金融行业的信心。张迪也是第一届“中金所”杯知识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张迪的同学涂清澄通过比赛,目前已经在长江期货研究部实习。他说,“中金所杯”金融衍生品知识竞赛在高校中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以及老师的好评,体现了中金所在推广衍生品所作的努力。这为未来中国金融市场体系的完善以及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培育更多行业优秀人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涂清澄还表示,竞赛的内容涉及面很广,不仅覆盖了同学们在课本上所学习的知识,而且新增了很多内容。所以在备考过程中可以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更多关于衍生品最新的知识,增进了对金融衍生品领域的兴趣。比如在竞赛中出现的结构化产品部分,可能在之前的学习中了解很少这方面的知识,但是比赛提供一个自学的机会。

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学生丰晓姣说:“我是第二次参加中金所的知识竞赛了,由于准备不充分,上次没有取得好成绩。但是比赛结束之后,我抽出了大量的时间学习衍生产品知识,相信这次比赛一定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中金所的知识竞赛是课本理论知识的一个补充,不仅强化了我们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更多是让我们了解到金融市场中的实务知识,拓展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更有兴趣学习金融衍生产品。”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彭红枫认为,本次活动有两大亮点:一是组织工作非常好。特别是高校和期货公司进行一对一的结合,有针对性,也容易调动积极性,同时也加强了学校和期货公司的长期联系。二是方式特别好。学生能在读书的时候就能参与到实践中,相当于开了第二课堂,同时获奖学生又有到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实习的机会,更容易理论联系了实际。

中南大学商学院团委书记丁时杰也表示,知识竞赛活动不仅能够提升同学们学习衍生产品知识的动力,而且对于挖掘国内衍生品人才起到极大的作用。竞赛所涉及的知识贯穿了期货、期权、外汇等等方面,知识系统性很强,从目前所提供的题库情况来看,比赛当中题目的难易程度不同,非常考验参赛同学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比赛题目设计注重衍生产品理论与操作实务的结合,对于同学们扩展课本以外的知识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据了解,为充分践行“社会责任至上”的理念,中金所从普及金融衍生品知识,推进校企合作互动,培育市场后备人才等方面出发,联合中国期货业协会精心打造了“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目前已经举办第一届,第二届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同时,为推动校企合作,也为了便于高校学生了解竞赛规则、学习金融衍生品知识,中金所协调75家期货公司与140所境内外知名高校形成对接关系,目前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宣讲与培训活动。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