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直击沪港通开通首日

“沪港通”首现内热外冷 国际资本或高看A股金融板块

境内外投资者参与意愿明显分歧,境外机构投资者多数仍选择先观望

张颖晓

2014年11月17日09:0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首现内热外冷 国际资本或高看A股金融板块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以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沪港通”,今日终于揭开面纱。关于“沪港通”对内地资本市场的影响,多家基金公司发表自己的见解。

博时基金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沪港通”宣布之后,博时基金即对境内外投资者参与意向进行跟踪调研,很多境内机构投资者已通过QDII基金做了提前布局,参与意向较高。而境外的机构投资者虽然对“沪港通”比较感兴趣,但在参与意向上,多数仍选择先观望,待机制理顺和短期影响消除后,可能才会开始做长期布局。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由于普通投资者投资“沪港通”需要50万的门槛限制,各基金公司积极开发“沪港通”基金,以便普通投资者参与“沪港通”并从中受益。

金融股或最受外资偏爱

博时基金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沪港通’的实质是扩大股票市场和投资者的边界,直接利好的板块其实很难判断。”虽然很难判断,但从国际资本市场的开放经验看,一国或地区股票市场的核心资产或战略资产,比如金融、先进制造和消费等支柱产业,将受到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或认可,或将会被投资战略性建仓。博时基金认为,“沪港通”有望提振增长、分红稳定的内地A股估值,受益板块主要是消费(医药、家电、汽车)、金融(券商、保险、银行)等。

大成基金则从行业配置的角度表示应关注“沪港通”可能带来的资本市场的投资风格与估值体系的切换。香港市场及国际投资者对于大消费行业青睐有加,食品饮料、农业、休闲旅游服务等消费行业是较好的投资板块。而沪有港无的产品中,除了茅台等白酒类公司外,有色中的稀有金属、稀土及小金属等也是A股有而港股无的稀缺品种,在国家发展新材料、高科技新兴技术的大背景下,具备比较高的投资价值。

南方基金则表示,“沪港通”开通对于蓝筹股估值水平提升有明显的帮助,而对创业板估值压制作用较大,下一阶段应重点关注蓝筹股估值提升的机会,可以适当减少创业板个股的配置比例。操作上,应逐渐转向业绩稳定、估值合理的防御板块,比如医药、银行、汽车等。

“沪港通”奠定牛市基调

信诚基金信诚中证800金融基金经理吴雅楠表示,“沪港通”奠定牛市基调,A股有望再创新高,后市仍将震荡上行,投资者可利用杠杆指基进行波段操作或杠杆投资,把握难得的历史投资机会。短期来看,券商股、银行股等低估值蓝筹将迎来利好;从中长期看,“沪港通”更深远、更长期的意义在于将为A股打开一条通道,将全球机构投资者引入A股市场。

新华基金姚秋则表示,自11月10日“沪港通”开通时间公布后,以银行为代表的A股大盘蓝筹应声大涨,短期内市场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而“沪港通”对蓝筹股的影响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对市场整体来说,“沪港通”启动来带短期喧嚣之后可能出现利好兑现后的调整,同时中长期也存在海外资金进出带来的市场波动加大的可能,所以后期投资风险也是重点考虑因素。

南方基金从国内物价行情、境内外经济表现以及资金方面分析“沪港通”的影响,“沪港通”开通是在中国经济企稳的背景下,低估值A股将吸引外资大规模流入,带来市场的热情提振。预计年底前,在经济平稳、资金宽松的背景下,市场整体下行风险不大,结构性行情机会将一直存在。随着“沪港通”的正式开通,增量资金保持快速进场的节奏,市场强势是可以持续的,而且风格优势将更加偏向大盘蓝筹。同时,“沪港通”是互通互投,不仅仅是单边流向A股,因此对A股资金量增加有限,主要是改变了蓝筹股的估值水平。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