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4年11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蓝筹会否受追捧

  猜想一:大盘高位震荡?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沪指在沪港通即将开启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两度突破2500点,但最终是得而复失,并且出现了震荡加剧的情况。展望本周,分析指出,本周为沪港通正式开通的第一个交易周,也是股指期货1411合约的最后交易周,加之下半周将陆续新股申购,市场面资金分流和获利盘的抛压可能会触发市场大幅震荡。

  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上周股指虽然保持总体强势的特征,但板块和个股做多动能已呈现逐步衰减的迹象。与此同时,虽然自贸区、高铁投资、一带一路、沪港通等利好已基本被市场消化殆尽,但也还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等预期,在这样的背景下,股指在高位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高。

  “上周大盘突破2500后,遭到获利盘打压出现回落,但仍保持高位强势震荡的格局。周四、周五成交量出现回落,显示后市大盘仍有继续震荡调整的要求,但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新时代证券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沪港通正式开通,短期内市场可能因利好兑现而失去方向,再加上11家新股IPO再度重来,对市场有可能形成一定的冲击,因此后市大盘短期震荡难免,但中期向好趋势不变。”

  应对策略:顺应市场节奏,个股配置重点转向金融、建材、建筑等低估值大盘蓝筹股,适当回避创业板及前期涨幅较大的小市值品种。

  猜想二:蓝筹股受追捧?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十月下旬以来大盘指数的拉升为低估值蓝筹股的上涨所推动的。分析认为,近期蓝筹股走强,主要为沪港通开通会带来的比价效应,导致资金追捧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蓝筹股,考虑到沪港通在A股市场注入增量资金的同时,还可能引进创新的交易机制和新的市场投资理念,由此,蓝筹股有望持续受追捧。

  “随着部分蓝筹股上市公司在经济改革中获得新的增长动力,业绩稳定并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将获得投资者的重新认识,并获得增量资金的青睐,有望延续良好走势。”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大盘指数触底回升的初期,随着增量大资金进场,低估值的质优蓝筹往往是其配置首选。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A股市场中个股表现活跃,但市场整体却长期处于低迷态势。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A股市场风格长期以来是炒概念、炒题材,脱离基本面暴炒的个股终将被打回原形,同时绩优蓝筹股长期受到压抑,从而导致市场长期走熊。而随着A股市场不断开放并向成熟市场迈进,一些大盘绩优蓝筹股将受到资金青睐,将有较好表现。

  应对策略:在关注高铁、券商等受益于政策和基本面进一步向好板块的同时,还可关注在这波行情中涨幅不大的银行、中药、白酒等个股。

  猜想三:次新股炒作退潮?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在近期A股市场的强势上行过程中,新股板块成为表现最为亮眼的品种,然而爆发式上涨的次新股炒作风险陡然增加。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次新股龙头的兰石重装上周五跌停,并引致多只次新股出现重挫,显示次新股炒作在退潮,也给参与这场“博傻”游戏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随着年内上市的新股越来越多,次新股的稀缺性或将逐渐消失,再加上次新股前期遭遇暴炒后本身有回调要求,如兰石重装在首日大涨逾四成下,之后仍连拉23个涨停,即便在昨日跌停后,目前动态市盈率仍高达170.74倍,走向价值回归己是必然。”业内人士资深指出,

  英大证券研究所李大霄表示,兰石重装本质上是“限制供给”条件下的投机泡沫,上涨基础不可靠,也不可持续,随着次新股供应量的增加,双向交易的建立及市场的开放,这类高价次新股的前景非常黯淡。

  市场人士称,由于此次次新股出现的大跌,为该板块个股在今年以来新股上市消息出来后的首次集体大跌,这或意味着后市该板块个股的持续强势现象,将会发生很大变数。因此,近期参与此前己被大幅炒高个股一定要谨慎。

  应对策略:宜将手中己遭暴炒且估值严重偏离基本面的个股先落袋为安。

  (投资快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