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内房股或因沪港通落地受益 有望修复股价估值差异

2014年11月17日17:4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卢志坤) 长期以来,对于在A股交易的国内房地产企业来说,资本市场对其的估值普遍较低。不过,随着今天“沪港通”的正式开启,一些较有实力的A股房企低估值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沪港通”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沪股通”买卖上海交易所规定范围之内的股票,而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亦可买香港交易所规定范围之内的股票。

房地产市场分析师表示,随着两地资本市场连通,内房股未来不仅要获得国际投资者的青睐,更重要的是要赢得内地投资者的信心,内地在港上市房企有望获得过去六七年间都没有的较高市盈率。而通过两地资本的互通,也能提高境外投资者对这些房企的认识,从而提高市场估值。

“对于A股地产板块而言,‘沪港通’所带来的积极意义是明确而且是显性的,”中信建投分析师苏雪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港股更为成熟的投资者结构将驱动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A股投资逻辑变革:被A股投资者普遍忽略的龙头房企在竞争格局中的优势并未在估值中体现,‘沪港通’有望扭转这种格局。”

她进一步表示,“沪港通”的落实,也有望推动面向内地投资者的A股和面向境外投资者的H股的房企估值差异的修复。以万科为例,万科A和万科H之间仍有15%左右的差价。她称,“过去A股地产板块估值倾向于同涨同跌,‘沪港通’的出现将强化A股地产企业间的估值分化。”

“沪港通”带来的更大意义可能是企业在透明度和品牌运营上的提高。“成熟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前瞻思路以及对产业发展趋势的把握也将倒逼国内上市房企变革,”苏雪晶说,“在未来,企业间的资源禀赋、管理效率、融资成本以及运营模式等多元层面都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表示,过去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房企程序较多,而随着“沪港通”制度的落实,相应的税费会减少,能够在市场回暖的时候,依托港股市场而获得内地房企优厚的业绩回报,这无疑会吸引境外的多数投资者。

市场的表现印证了严跃进的观点。130亿元的“沪股通”当日使用额度被抢购一空。但是,相对而言,“港股通”则没有那么好的市场表现,截至今日下午15点,当日使用余额仍然有将近90多亿元的份额。

为搭上“沪港通”所带来的投资红利,部分房企正通过偿还巨额债务的方式来提高企业的形象以吸引投资者。在香港上市的恒大地产就是明显的一例。昨日晚间,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将通过企业自有资金提前偿还一笔于明年到期的总值13.5亿美元的债务。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恒大地产选择此时发布巨额偿债公告,或是向“沪港通”献礼,吸引对其产品和管理等都比较熟悉的内地投资者的关注。毕竟相对于心态保守且不熟悉内地市场的境外投资者,内地资金对企业发展模式的接受意愿可能更高。

此外,此次偿债,可视为恒大地产对彼时承诺的兑现,投资者普遍对恒大地产提前还债、减少负债总额表示欢迎,并推测其还可能继续“减负”,化解市场的过度担忧,继续证明其现金充裕,运营无虞。

中信建投的研报表示,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年,在利润率下移的背景下,强力有效的管控能力以及融资能力将成为穿越房地产调整周期的保障。“沪港通”推动的两地互通互联将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估值思路与国际并轨,在降本增效层面控制出色的企业也将会在资本市场脱颖而出,而从产业角度来看,这点也将驱动上市公司的管理思路从过去的追求规模开始注重效率和速度的平衡。

这或将成为房企改变策略的契机。“在以往,大多数内房股在维护投资者关系时存在误区:他们往往只倾向于海外与香港投资者,内地买家在他们看来只不过是产品的消费者而受到忽视”,睿信致成总经理薛迥文说,随着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连通,越来越多的内地客户将拥有“消费者”与“投资者”的双重身份,内房股管理层也会兼顾内地投资者。

薛迥文认为,市值管理的关键是通过与资本市场保持准确、及时的信息交互传导,维持各关联方之间关系的相对动态平衡,内房股未来如何及时向内地投资者传递公司信息,加强与内地基金经理、分析师以及财经媒体之间的有效沟通,通过加大投入提升上市公司品牌在内地投资者中的地位,最终获得内地投资者的广泛认同,将成为“沪港通”开通后内房股的一项新挑战。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