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QDII面临沪港通挑战 基金公司竞推升级版港股基金

2014年11月18日08:5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QDII面临沪港通挑战 基金公司竞推升级版港股基金

  沪港通在为投资者架设两地市场投资双向通道的同时,也让传统QDII基金感到生存压力。部分基金公司趁势推出更具效率和费率优势的升级版港股基金以满足市场需求;而现有的港股QDII基金经理也在积极调整投资策略,以期把握沪港通带来的潜在投资机遇。

  争议:动了QDII的奶酪?

  “沪港通是全新的证券市场双向开放制度设计,是投资者进行跨境投资最为可靠的机制。日后,境内投资者可直接买港股,这使得港股QDII的生存空间遭受压力。未来基金公司或多发行主投欧美股市的QDII。”基金研究员何波表示。

  沪港通的落地,在为投资者架设两地市场投资管道的同时,也让传统QDII基金感到生存压力。何波表示,随着境内投资者可直接通过沪港通渠道投资港股,恐造成港股类QDII基金规模缩水。

  数据统计显示,在香港市场投资占比超过基金净值70%的10只QDII基金,相比一、二季度末,三季度末的最新规模全部出现下滑。

  “预期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以满足国际化配置的需求。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讲,沪港通是QDII基金的替代品,QDII基金如不继续创新并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将会进一步边缘化。”某基金公司研究部人士表示。

  转型:竞推港股基金

  另一方面,一些基金公司近期竞相推出沪港通主题基金,也被市场解读为行业顺应市场变化对现有QDII产品作出的升级尝试。

  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证监会分别于9月28日、10月10日接收到南方沪港通恒生ETF和华夏沪港通恒生ETF的申请材料,并分别于10月9日、10月16日受理了这两只基金。两只基金以恒生指数作为投资标的,将有望成为业内首批实现回转交易(T+0)的权益类基金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沪港通天然的制度和效率优势,沪港通产品有望实现比现有港股QDII基金更高的运作效率;费率方面,目前港股QDII基金均需要在香港开立资金和证券账户,涉及境外托管行、境外券商的交易和清算,运作费用较高。由于沪港通基金不需要境外托管行以及在香港开户,托管费等费用有望降低,从而节省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成本。

  此外,借道沪港通基金,个人投资者可规避沪港通对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限制。

  同时,普通投资者如直接买入沪港通个股,还将受港股交易单位限制,整手金额从3000多港元(约合人民币2371元)到1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18560元)不等,而目前沪港通基金申购门槛多为1000元人民币。

  投资:关注中小盘港股

  从QDII基金的角度,基金经理也在积极把握沪港通落地可能带来的投资机遇。从目前看,港股中具有基本面支撑的中小盘股较受关注。

  华安基金表示,沪港通等资本市场开放措施的作用下,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估值结构将趋同,以目前的估值结构来看,大市值类股,港股存在溢价,新兴行业的成长类股,港股存在折价。

  “沪港通的实施,将导致港股具有基本面支撑的中小盘股出现估值的提升。”华安基金表示将从三方面关注港股相关品种:一是港股特有品种;二是AH折价品种;三是同样细分行业,估值存在大幅折价的品种。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