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卖空需求骤增致标的券不足 券源有望获多渠道拓宽

王晓宇

2014年11月21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枫林

  随着A股市场日渐走强,不少股票借各种题材炒作演绎疯狂的牛市行情。不过,在股价完全背离公司基本面后,许多投资者开始动起做空的打算。上证报记者获悉,在券源紧张的大背景下,券商及监管层正在积极拓展融券标的的来源,以满足客户日益高涨的卖空需求。

  券商股成近期空方狙击重点

  近期,有沪上券商营业部总经理透露,旗下大客户正在融券做空券商板块。据其介绍,沪港通业务开闸前,作为沪港通最受益的板块,券商股普遍经历了一波猛烈上涨。但从近期交投情况看,成交不如预期火爆。短期来看,沪港通业务对证券公司经营业务难有实质性提升,券商股现有股价超过了合理估值,所以想通过短线做空券商股赚钱。

  从上交所的两融数据看,券商股的融券余额量整体不大。以兴业证券为例,该股19日的融券余额315.9万股,当日融券卖出量2876万股,融券偿还量2880万股。

  然而,从证金公司的转融通数据看,悬在兴业证券头上的空头远不止这么一点。兴业证券在11月4日时的转融券余额1192万股,后股价连续三天大涨,转融券规模随之急剧飙升并超过6000万股。这意味着,在经历月初的一轮高歌猛进后,筹谋做空兴业证券的投资者大幅增多。至19日,兴业证券的股价较前期小幅回落6%,然而,转融券余额却进一步升至6439万股,在两市转融券市场中的占比超过了两成。此外,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只券商股的转融券余额都在近期有大幅攀升,显示券商股后市做空力量强大。

  约定申报提升做空热情

  市场融券需求不断增长,但融券余额在两融余额中的占比还不到1%。除了做空风险较大以外,可供出借的标的券稀少。目前,券商给客户提供的融券标的股部分来自证券公司自营盘,部分依靠证金公司转融通获取。由于对冲工具尚不完备,证券公司自营盘中可供出借的标的券并不充足。而投资者通过转融通融券依然存在不少障碍,如客户之间尚无法做到一对一借券。

  不过,这一障碍有望在12月初获得突破。近期,证金公司就向各家券商下发了关于转融券约定申报的通关测试方案。根据方案,转融券未来有望实现客户之间的约定申报。

  某转融通资深人士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假设客户A想融券200万股东吴证券,同时也跟出借方协商好了,在非约定申报的情况下,如果同时另有客户B也想融券200万股东吴证券,那么客户A只能拿到100万股;但在约定申报的环境下,客户A可以拿到200万股。

  “在券源紧张的情况下,客户好不容易说服股东并借到股票,却因非约定申报而面临拿不到充足标的券的风险,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者借券的意愿。因此,修改转融券的申报方式有利于提高客户借券的积极性,并在一定程度上做大融券规模。”上述转融通人士进一步分析道,但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融资融券一头大的格局,仍需进一步的制度松绑。

  据介绍,目前只有机构投资者可以充当出借人,而机构如社保、基金、保险等参与转融券的细则至今尚未出台。此外,像指数基金这样有意愿出借标的券的出借人又存在托管问题。产业资本虽然不存在规则上的障碍,但因其出借的年利率最高2%,难以获得他们的青睐。

  某不愿具名的中型券商两融业务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层和券商都在积极想办法拓展融券标的股的来源,以满足投资者日益增大的做空需求。下一步可能松绑个人投资者参与出借标的券。

(责编:石霞(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