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王氏雷士照明步步坐实指控 吴长江反击声音渐弱

贺 骏

2014年11月21日08:3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氏雷士照明步步坐实指控 吴长江反击声音渐弱

  本报记者 贺 骏

  吴长江与王冬雷之间对雷士照明的控制权之争,天平正在快速向后者倾斜。已经掌握了重庆雷士公章和执照的王冬雷,正在一步步将之前对吴长江的指控坐实。

  11月19日晚间,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称吴长江在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代表雷士中国签订了五份质押协议,向无极和雷立捷两家公司提供资金担保,公司正调查吴长江与两家公司之关系。质押协议涉及的两家银行为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南屏支行。

  公告显示,2013年12月21日至2014年8月4日间,吴长江与数家银行分别签订了2000万、3000万、5000万元、3410万元及3410万元五份人民币贷款协议,合计1.68亿元。

  公告称,关于无极和雷立捷与吴长江和雷士照明之间关系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正在考虑吴长江与该两家银行签订的一系列质押协议“不具法律效力”或者“不可被相关银行执行”的可能性,并考虑可能对吴长江及相关银行提起诉讼。

  吴长江违规行为逐步坐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的诸多公告中,涉及的银行,名称都以“相关银行”代替,而在11月19日的公告中,首次直接点出银行的名字。

  雷士照明11月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2013年至2014年10月期间,在现任董事会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吴长江代表雷士照明分别与三家中国的银行重庆分行订立了数份质押协议,为重庆恩纬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雷立捷事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华标灯具制造有限公司、重庆江特表面处理有限公司、重庆无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贷款提供担保。目前,公司有逾5亿元人民币遭提取或冻结。

  11月6日的公告,对涉事银行仅描述为“三家中国的银行重庆分行”。而在11月19日的公告中,三家涉事银行中已经有两家亮相。

  而之所以如此关注涉事银行,主要是由于11月17日,王冬雷曾质疑,怀疑有若干银行涉嫌误导公司及董事会股东,某些银行人员因此而遭受相关机构调查,公司将适时向相关人士和机构进行追讨。

  此前,王冬雷已于11月3日接管了重庆雷士,取得了印章、执照原件。在业界看来,这有助王冬雷更方便的对吴长江的过往进行调查。截至发稿时,涉事银行对于被点名事,未予公开表态。

  对于此番为何对涉事银行点名?王冬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雷士照明的事,还是问雷士照明的董秘比较好。”而雷士照明董秘谈鹰则表示:“在谈事,回头再说。”

  王冬雷新建O2O渠道体系

  在业界看来,随着王冬雷一方的步步紧逼,吴长江已很难挽回败局。事实上,王冬雷也已经开始了“向前看”。

  11月19日上午,“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O2O照明及智能家居电商平台启航发布会”在京召开,王冬雷在会上宣布,两家公司将联合进军O2O领域,未来将整合终端3000家销售门店。

  截至目前,吴长江尚未对雷士照明公告指控的违规担保一事进行公开回应。不过,19日下午18点37分,吴长江发布微博称:“昨天还在利用我的新商业模式离间我与运营商的关系,今天就大言不惭向外界忽悠什么思变创新,靠一个概念来操纵股价,我想问你懂什么叫O2O么?”

  不过,这个微博是否由吴长江本人发出,尚难确认。早些时候,有消息称,吴长江正在接受刑事调查。截至发稿时,《证券日报》记者多次拨打吴长江不同号码的手机,均未接通。而吴长江方面的新闻发言人石勇军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已经不在吴长江身边很久了,什么情况都不清楚”。

  (证券日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