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保荐代表人职业资格许可正式取消

2014年11月24日14:5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国务院今日正式发文,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取消19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将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其中,曾被誉为最贵职业资 格证书的保荐代表人资格许可被正式取消。

一位投行人士向人民网记者表示,证券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固然重要,但用证书、执业资质衡量并不一定科学。事实上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中,已经有相关内容与保荐代表人资格重复。此次取消保荐代表人资格许可,对于行业进一步市场化、优胜略 汰一定会有巨大推动作用。

也有投行人士提醒,此次文件的出台并非保代制度的猝变,事实上最近证券业协会出台的一些文件也显示了保荐制度对准入门槛降低,逐步与注册制接轨的渐变过程。今年10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 ,从报考条件、考试科目、内容大纲等方面对于保代考试进行了调整,在新的考试政策推动下,预计今年12月考试的报考人 数和通过率将大幅提高。

保荐代表人资格一直被投行视为年薪百万的敲门砖。由于考试难度大,对从业经历要求严格等,曾被誉为是最难、最值钱的职业资格考试。

在取消和下放的58项行政审批项目中,原本由证监会审批的项目还包括,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人资格审批;期货公司变 更法定代表人、住所或者营业场所,设立或者终止境内分支机构,变更境内分支机构经营范围的审批;证券公司行政重组审 批及延长行政重组期限审批;证券金融公司变更名称、注册资本、股东、住所、职责范围,制定或者修改公司章程,设立或 者撤销分支机构审批;转融通互保基金管理办法审批;转融通业务规则审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监控规则审批;从事证 券相关业务的证券类机构借入或发行、偿还或兑付次级债审批,共八项。

在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原由证监会实施准入项的,包括外国证券类机构驻华代表机构首席代表资格核准、保荐代表人资格,共两项。

(责编:王千原雪、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