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逐梦全牌照 详细方案尚未披露

吕江涛

2014年11月28日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时隔8个月之后,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的方案终于出炉,整个方案主要包括分立、收购存续公司股权两个步骤。浦发银行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对分立后存续的上海信托的股权进行收购。

资料显示,上海信托持有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利货币经纪公司、浦发银行、上投摩根、华安基金、上海证券、申银万国等公司的金融股权资产。其中,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海信托持有浦发银行9.75亿股,占比5.232%。

采取分立式收购

详细方案尚未披露

11月25日晚间,浦发银行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关于收购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方案的议案》,同意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收购上海信托的方案。自此,从今年一季度提出构想,历时半年多的收购方案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根据上海信托股东会此前的决议,上海信托拟存续分立:分立新设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信托继续存续。在上海信托分立完成后,其股东方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久事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拟向浦发银行分别出让其所持有的存续的上海信托66.332%、20%、1.334%和0.667%的股权,浦发银行届时将通过发行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方式支付标的股权之对价。

不过,浦发银行此次并未披露非公开发行的具体方案,包括上海信托相关股权的交易价格、股份发行价格、发行对象、发行数量、发行股份定价基准日等,称将再开董事会确定。公告同时也未披露上海信托分立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4年9月30日,上海国际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合并持有浦发银行24.319%股份,为浦发银行合并持有股份第一大股东。其中,上海国际集团直接持有16.927%股份;上海信托持有5.232%股份;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2.022%股份;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0.138%股份。

至于上海信托对浦发银行的持股将划至分立后的哪家公司,上海信托和浦发银行的公告均未披露。

上海信托质地优良

浦发银行追梦全牌照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信托持有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上海国利货币经纪公司67%的股份、上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此外,上海信托还拥有浦发银行、华安基金、上海证券、申银万国等公司的金融股权资产。其中,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海信托持有浦发银行9.75亿股,占比5.232%。

根据银行间市场的数据,截至2013年年底,上海信托实现总收入19.48亿元,其中信托业务收入10.05亿元,雄厚的自有资本更使其自有业务收入高达9.4亿元,净利润13.54亿元。

对于本次收购,浦发银行的自我评价有三点:第一,能够进一步发挥浦发银行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优势,有利于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增强与上海信托的联动协同效应;第二,能够提高浦发银行全方面服务客户的能力,有利于强化核心竞争力,打开发展、盈利和估值的空间;第三,能够实现强强结合,有利于增强浦发银行和上海信托抵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

有分析指出,虽然收购具体价格还不能确定,但是很可能比此前光大集团收购甘肃信托等几笔收购市盈率要高,不过上海信托质地优良,又手握大笔金融资产,绝非甘肃信托等公司可比。

此前,国泰君安证券曾对这笔交易支付对价有过预估,认为交易定价在20倍PE左右较为合理,其中,上海信托66.33%的股权公允价值约为162亿元。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