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刘元春:稳增长不能仅靠基建托举 需培养新增长点

苏诗钰

2014年12月03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应通过开放市场、鼓励创业的方式,让民间资本自由探索下一步新的增长点与增长源泉。基础建设是国家重点扶持领域,非基础建设领域的发展也应该重视。”12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对基建行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业界普遍认为,促进经济稳步增长,除继续加大基建投资以外,还应挖掘其他潜在增长点,培育新增长点,更加有利于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刘元春表示,实际上,政府一直在为寻求新增长点做文章,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大,将得到进一步推动。国家可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政策补贴等方式,鼓励各类资本进入这些领域,强化领域的创新转化。

“从产业的角度来讲,未来的政策完全可以跳出基础设施投资这一抓手。”刘元春解释,如健康医疗产业、旅游业以及整个体育产业等都应该重点培育,在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以保证经济可持续增长。

中国目前老龄化问题严重,国家未来有望重点扶持医疗领域。水清木华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康复专业技术人员总共有39833人,其中康复医师占40%,康复治疗师占34.5%,康复护士占25.4%。康复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且分布不均,服务能力不高、专业人才匮乏、医疗体系不完善、配套政策支持不足等制约着中国康复医疗服务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国家将陆续出台政策推动康复医疗服务的发展,加强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康复医院基本标准等。

另外,以物联网为例,有关专家表示,物联网是一个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信息产业发展的又一新兴领域,其对产业升级、节能减排和拉动就业等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国家将在项目审批、财政补贴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物联网大力扶持。水清木华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500亿元。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