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发改委两个月批复万亿元基建项目力挺增长

丁 鑫

2014年12月03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去房地产化”,推动基建投资加码,可以对冲地产投资下行影响

  ■本报记者 丁 鑫

  今年以来,集中获批的铁路等基建投资正在成为稳增长的一股强大能量。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批复三条铁路项目和一个机场项目后至此,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国家发改委所批复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金额已达万亿元的规模。

  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项目通知看,从10月16日批复的锦州港至白音华铁路扩能工程、大理至瑞丽铁路以及玉溪至磨憨铁路,到最近的11月28日批复的叙永至毕节铁路、哈尔滨至牡丹江铁路、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八达岭越岭段工程以及兰州中川民用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两个月内,国家发改委共批复了35个基建项目,其中包括28个铁路项目、6个机场项目和1个深水港项目,总投资约9762亿元。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表示,铁路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铁路建设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今年以来,铁路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到10月底,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90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其中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3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今年计划投产新线7000公里,目前已经投产2226公里,占年度计划的32%。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全年可以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投产新线里程7000公里的目标任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等基建项目是近两个月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重点投资项目,这些基建投资项目将会对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是在房地产投资不振情况下,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从目前国家发改委所批复的基建项目看,国家层面对铁路的重视程度正在增强。”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在以铁路为主的交通领域上增加投资外,机场和码头建设也是今年国家发改委推动基建投资的关键领域。从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走势看,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基建投资便成了首要选择,与此同时,基建投资还将对化解过剩产能带来一定的帮助。

  申银万国研究所高级宏观研究员郭磊表示,基建项目批复如此密集,投资金额如此之大,显示出基建投资确实在加码。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去房地产化”,推动基建投资加码,可以对冲地产投资下行影响,同时也为稳定明年的投资打下基础。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