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注册制改革方案已上报 明年征求意见

2014年12月04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册制改革方案已上报 明年征求意见

  姚刚 :研究讨论取消股票发行持续盈利条件;研究降低全国股转系统投资者500万元的适当性门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昨日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已于上月底上报国务院。在对细节进行讨论完善后,注册制改革方案拟于明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姚刚在全国政协组织召开的“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主题座谈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多层次的股权市场体系已基本成形,交易所市场已形成不同的市场板块,融资工具进一步丰富,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实现了较快发展,预计年底前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将超过1500家。

  姚刚介绍了证监会下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部署和计划:

  ——将研究讨论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门槛;进一步推动创业板改革,拓宽创业板市场的覆盖面;丰富全国股转系统市场的交易方式、融资方式,研究适当降低投资者500万元的适当性门槛。

  ——除已建立的场内市场和全国性场外市场以外,证监会还在着力支持区域性市场和股权众筹市场发展。近期证监会正密集调研,希望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进一步发挥作用,拓宽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渠道。

  ——正研究制定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监管规则,加快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同时,正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要求,制定股权众筹的监管规则,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融资方式和模式。

  ——大力发展交易所间债券市场,扩大公司债发行范围,将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从两个交易所进一步扩大到全国股转系统。

  ——支持更多中小微企业通过多层次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推进企业资产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并支持其在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进一步丰富债券品种,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元化债券产品。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已经扩充至全国29个省区市,沪深交易所共接受780家企业的备案申请,完成融资额930亿元。

  ——稳步扩大期货衍生品市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推出原油等大宗资源性产品的期货品种,将开发商品期权,推出股票期权等工具。

  ——促进私募市场发展,建立合格投资者标准体系,规范募集行为,完善扶持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体系,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各类私募基金规范发展,引导民间投资投向实体经济,发展券商的柜台市场,逐步建立券商间的联网和联盟,开展多种柜台交易业务。

  近年来,按照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证监会一直着力推进监管转型。对此,姚刚表示,明年还将推进这项工作,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开前端管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