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稳增长再发力 发改委推三大工程包引民资

2014年12月05日08:4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稳增长再发力发改委推三大工程包引民资

  稳增长年末强势发力。

  4日上午,发改委就“加快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重大工程建设”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介绍,本次主要就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3个重大工程包进行发布和解读。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一方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项目核准制度的改革创新,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另一方面,按照补短板、调结构,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的要求,研究提出并积极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七个重大工程包。”李朴民说,本次的3个重大工程包依然鼓励社会资本的参与。

  具体来看,此次的3大工程的主要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包、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包、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包。其中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包最受关注。

  “过去核电的发展主要依靠国有资本。为了落实中央的要求,要进一步发展混合经济,使核电的发展资本构成更加多元化,今后在核电站的建设中,将向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开放。”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说。

  在光伏产业,引入社会资本似乎做得更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说,2013年8月份,国家能源局批复了北京海淀区等18个工业园区创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示范区。18个示范区计划到2015年年底建成,吸引社会投资将近160亿。2014年8月,浙江等12个光伏发电园区纳入分布式发电的示范区。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韩水介绍,电力行业也开展了引入社会资本的试点,以南方电网公司为例,目前两条线路开始进行试点:一条是海南和广东二回线工程;一条是由云南滇西北到深圳的±800千伏工程。

  发改委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有充分准备。

  “今明两年将加快重大工程建设,将建立一个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滚动推进机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说。

  罗国三指出,今明两年的重大工程现在加快推进,发改委已经布置建立一个项目库,来实行动态调整、滚动推进。当前正在编制“十三五”规划,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四个一批”的良性循环。

  所谓“四个一批”,“就是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补充一批。就是说这个重大工程包是一个动态调整的、滚动推进的机制。”罗国三说。

  再者,发改委还建立按月调度的制度,建立联动机制来务实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我们要以项目清单为主线,督促加快工程进度,要求各个地区和各个中央企业要细化落实今明年两年的主要建设任务。这里面还有一些以专项形式确定的重大工程,属于”打捆“方式确定的重大工程,都要细化分解到具体项目,列出一个详细的项目清单。”罗国三说。

  “加强重大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七个重大工程包,离不开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国家将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李朴民在最后再次强调说。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