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石化销售公司千亿引资方案获批 加油站开始卖包子

2015年01月07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化销售公司千亿引资方案获批 加油站开始卖包子

  浙江加油站开始卖包子

  分析师称,中石化未来将围绕易捷便利店深入混改,而中石油则是从地方油改开始

  新年伊始,新电改方案出台,两桶油的混改也迈开新步伐。

  近日,中石化发布消息称,在经过108天审计后,销售公司千亿引资混改方案获批。此外,中石化浙江销售分公司迈开了混改第一步,加油站已经开始卖包子。

  中石油也是新年新动作。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分公司正式改名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其在新疆的地方油改也进入新阶段。

  分析师称,混改仍旧是两桶油今年的重点。中石化未来将主要围绕易捷便利店深入混改,而中石油则是从地方油改开始。

  销售公司混改方案获批

  1月5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其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1070.94亿元的增资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复,公司正据此办理后续交割手续。

  对此, 中石化在其官方微信上戏称,谈恋爱、办喜酒用了6个月,领证却用了3个月。引资过程208天,审计过程108天,2014年最后一天,中石化销售公司增资项目获批。

  2014年9月12日,销售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增资后,中国石化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全体投资者共计持有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9月15日,中国石化发布引资公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的公告》,宣布上述引资事项。

  从2月19日宣布启动销售业务重组改革,到9月14日公布引资结果,中国石化用半年多时间,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的原则,按计划高效完成引资各项工作。

  4月1日,销售公司完成业务重组。中国石化所属油品销售业务资产整体移交给销售公司拥有、管理和控制;所属31家省级分公司及其管理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航空燃油有限公司的业务、资产、人员全部注入到销售公司。

  4月24日,确定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集团、中信证券、美国银行集团等4家公司为销售业务重组财务顾问。6月30日,中国石化完成销售公司审计评估,如期推出引资方案并启动引资工作。引资工作采用多轮筛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分阶段实施。9月12日,销售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增资协议,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增资完成后,中国石化将和投资者一起,按照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思路完善销售公司的公司治理和体制机制。在业务发展方面,未来将在发展优势油品业务的同时,将发挥平台优势,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O2O、车联网、金融服务、广告等新兴业务,逐步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打造让消费者信赖、人民满意的生活驿站。下一步,中国石化将根据有关监管规定及时履行后续的信息披露义务。

  混改仍是年内重点

  2015年伊始,两桶油油改继续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浙江销售分公司迈开了混改第一步,加油站已经开始卖包子。

  据了解,去年12月31日,浙江省首批30家易捷-喜士多便利店开业,这是中石化浙江销售分公司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迈出的第一步。2014年10月份,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与上海喜士多连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框架协议。浙江中石化也成为继上海中石化开设喜士多便利店之后,中石化系统内第二家开设喜士多便利店的分公司。

  中石化易捷董事长柴志明表示,整个改革是中石化总部主导的,包括这些试点也是在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统一安排的。这次合作主要是探索谁能把这块业务和我们的业务很好的结合,谁能做出效果来。

  与此同时,中石油的混改也在加速。

  1月1日,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分公司正式改名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企业性质随之从央企驻疆分公司改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企。据称,新疆本地注册后的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将与新疆本地涉及油气的企业进行合资合作。同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新疆能源集团以及新疆投资集团,有望成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在疆合资合作的目标伙伴。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混改仍旧是两桶油今年的重点,中石化未来将主要围绕易捷便利店深入混改,而中石油则是从地方油改开始,后期或进行管网的混改。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