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南北车高管被质疑内幕交易 财务总监交易超千万

2015年01月09日11:5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短评:南北车重组高管岂能“唯利是图”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王千原雪)岁末年初,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事件除了不期而至的牛市外,要数中国南北车合并了。从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至今,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已经分别连拉六个涨停板。就在南北车继续资本狂欢的同时,两公司高管及家属购买公司股票的信息引起各方质疑。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2014年12月30日晚间公布合并预案,并披露了“本次交易相关人员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自查情况”。在交易停牌前6个月内,即去年4月26日至10月26日期间,两家公司对交易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A股股票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并且相关方出具了自查报告。自查报告显示,两家公司相关高管及家属,在停牌前半年内都有购买各自公司或对方公司股票的交易历史。

    中国北车的高管买卖中国南车的股票更多,购买方包括中国北车的董事长、总裁、办公厅主任、财务总监等多位高管及部分家属共17人。

    其中,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累计买入15000股,均价5.14元,累计卖出50000股,均价5.96元(4月26日之前买入多少中国南车并未披露)。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累计买入19200股,均价4.17元,其配偶累计买入15000股,均价4.19元,累计卖出25000股,均价5.98元(4月26日之前买入多少中国南车并未披露)。中国北车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高志及其家属买卖中国南车股票数量最多。高志累计买入中国南车A股641300股,均价5.26元;累计卖出591300股,均价5.30元,差价4分钱,收益为23652元。其妻子孙丽萍持股显示,累计买入1253800 股,均价5.34元;累计卖出1109800股,均价5.38元,收益为44392元。其子女累计买入77100股,均价5.18元;累计卖出77100股,均价5.32元,收益为10794元。

    对于南北车高管及家属买卖自家以及对方公司股票的行为,市场各方争论颇多,也有人质疑是否合规。

    据了解,对于上市公司高管及家属在重大敏感事件发布前后交易股票的行为,相关规定仅对购买本公司股票的约束比较详细,如禁止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窗口期买卖股票,包括(1)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2)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3)至可能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在决策过程中,至依法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4)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期间。但是对于购买合并交易中其他相关公司的股票,并未有明确严格的数量和时间的规定。但是对于购买合并交易中其他相关公司的股票,并未有明确严格的数量和时间的规定。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南北车合并的传闻就不绝于耳。还有媒体根据打探来的非官方消息进行报道,虽然后来南车北车都分别辟谣合并传闻,回应当时的媒体报道,但辟谣消息刚出不足月余, 两家公司还是双双停牌筹划合并事项。

    至于南北车高管及家属的行为是否涉嫌内幕交易,业内人士表示认定内幕交易主要查股票的交易量和交易频率,如以前是否购买过同一只股票,购买股票时是否已经得到了与合并相关的信息。而这些详细信息则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审查才能下结论。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