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八成成份股跑输沪深300 二线蓝筹绝地“追赶”

作者:高志刚

2015年01月14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成成份股跑输沪深300 二线蓝筹绝地“追赶”

  自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13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5.1%。

  与此同时,一批业绩靓丽、净利润预增幅度在20%-60%不等的二线蓝筹,却远远跑输了这一涨幅。如今,这些公司正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

  昨日,市场成交额由之前的日均6000亿左右缩减至4702亿,对上证指数来说,可谓价跌量缩。与此同时,一些业绩预增给力的二线蓝筹却开始纷纷反弹,究其原因来看,已披露业绩预告的53家沪深300成份股公司中,有八成严重跑输沪深300指数,如今这些公司正凭借着业绩的支撑寻求补涨。

  根据统计,截至1月13日,共有1106家公司披露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80家公司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其中,预计实现增长的家数为53家。在这53家公司里面,居然有43家公司的股价自去年12月至今跑输沪深300指数,占比过八成。如华数传媒、以岭药业、科大讯飞、欧菲光、康得新等多家公司,其股价自去年12月以来的涨幅均落后沪深300指数达30%以上。而从业绩上看,上述公司均有20%-60%之间的涨幅。

  在上述几家公司外,还有一批业绩靓丽的公司,也跑输了沪深300指数。

  中兴通讯预计2014年净利润25亿-28亿,同比增长84%-106%,去年12月至今跑输沪深300指数2.6%。公司指出,业绩大幅增加主要是2014年度合同盈利能力持续改善、资产质量得到提升等因素所致,并且受益于中国市场4G建设持续展开以及本集团M-ICT战略的实施,本集团的盈利表现良好。金正大预计,因专业化服务水平提升,开发的新品使用效果明显,同时贵州项目部分投产,各类肥料销售稳步增长的影响下,2014年净利润8.6亿-8.9亿,同比增长30%-35%,然而,股价自去年12月至今跑输沪深300指数27%。主营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的康得新预计,2014年净利润9.5亿-9.8亿,同比增长45%-50%,跑输沪深300指数31%。杰瑞股份预计2014年净利润12亿-15亿,在去年国内油气投资下滑,第四季度业务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全年业绩同比增长30%-60%,落后沪深300指数23个百分点。

  此外,共有10家公司跑赢沪深300指数。海康威视指出,受惠于公司所处安防行业维持较快的增长,预计2014年净利润为42亿-49亿,业绩同比增长40%-60%,去年12月至今涨幅43.56%,超过沪深300指数19个百分点。美的集团预计盈利100亿-110亿,同比增长88%-107%,去年12月至今涨幅50%。业绩增长原因主要是产品结构日趋完善,盈利能力持续增强,集团整体上市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公司向互联网加速转型,布局智慧家居扩展成长空间,推动了电商业务持续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基于流动性和加杠杆推动的蓝筹牛市或暂时告一段落。随着1月15日沃华医药首份年报的发布,A股2014年的年报大幕将正式拉开。哪些公司将享受业绩增长带来的估值提升,值得期待。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