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美联储加息有望缓行

2015年01月16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有望缓行

  虽然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向好,美联储宽松政策有望率先转向,但美国国债收益率却不升反降,近期持续走低。分析人士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普遍下滑,显示通缩风险在全球蔓延的压力上升。在此条件下,美联储应不会急于加息 .

  自去年12月23日以来,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74%降至0.51%;10年期国债收益率猛降近40基点至1.88%左右,为2013年5月以来最低;3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仅为2.47%,创历史最低。除美债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普遍下滑,英国 、德国 、日本 、西班牙等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降至历史低点。

  造成本轮国债收益率集体走低首要原因当是通缩压力上升。去年12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初值同比下降0.2%,连续22个月不及欧洲央行目标水平,为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截至去年12月,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连续34个月下滑。

  虽然美国经济陷入通缩的风险不大,但通胀水平也不乐观。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平均时薪环比下降0.2%,明显不及市场预期,过去12个月累计增幅仅为1.7%。衡量市场对未来通胀预期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同期通胀保护债券之间的差值目前徘徊在1.58%附近,为2010年8月以来最低,相比之下过去10年的平均值为2.18%。

  通缩阴影再现,首先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主要经济体经济结构性调整不到位,造成有效需求不足,主要经济体内生增长动力疲弱;其次,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带动大宗商品价格集体走低,进一步加剧了通缩压力。

  眼下,投资者对通缩风险的担忧情绪已超过对美联储将加息的预期,成为市场主导因素,避险情绪升温导致资金流入美元与美债意愿强烈,推动国债价格上涨,收益率持续走低。为应对通缩挑战,以维持物价稳定为重要职能的美联储在加息时点上,肯定会慎之又慎。

  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正在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压力,而近期薪资增长意外下滑,意味着美国就业市场发展可能并非失业率数据所显示的那么乐观,这将令决策者重新思考政策调整时点。

  另一方面,去年年中以来美元持续升值,目前已创九年来新高。强势美元可能拖累美国出口,给美国企业盈利带来负面影响,这也不是决策者希望看到的。

  当前,全球采取协调措施对抗通缩风险已迫在眉睫,更多的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虽然美国已着手在政策方向上进行调整,但美联储不会急于在收紧货币政策的道路上走得太远,毕竟呵护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仍是其重要职责所在。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