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彭浩

2015年01月19日08:27    来源:投资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猜想一:股市热度降温?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1月16日,证监会暂停中信等三家券商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当日银监会发布新规征求意见稿,拟明确委托贷款属中间业务,限定资金来源及用途。上周央行连续7周公开市场无为。

  国泰君安认为,证监会针对不同券商的两融业务分别开出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警示等行政监管措施,并强调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出手较重让市场有些始料未及。其目的有二:一在降杠杆控风险,规范两融发展;二在为股市降温以待注册制推出。

  “融资面临去杠杆,短线调整压力大。”国都证券也表示,融资融券属于杠杆的信用交易业务,风险较高。本轮行情自启动以来,融资资金持续快速增加,成为推动大盘蓝筹股持续上涨的重要动力。高达万亿以上的融资资金,具有助涨助跌的“双刃剑”作用。证监会对45家券商的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束,对三家严重违规券商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的措施。证监会表示要加强对融资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和处罚力度。融资狂热将有所降温,作为本轮行情急先锋的券商股短线面临冲击。

  应对策略:市场短线调整压力明显加大,稳健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风险。

  猜想二:券商股红旗倒下?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在此轮A股不断上涨的趋势下,上市券商市值也出现大幅增长。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等八家上市券商市值超过千亿。这八家的总市值达到了1.4759万亿元。以中信证券为例,从去年11月20日至今年1月15日,中信证券的总市值翻倍,市盈率、市净率增长幅度均超过1倍。新成员国信证券则迅速跻身市值排名前三。此时,市场对券商板块是否存在泡沫也存在了不同观点。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券商股已被高估,

  另外,证监会1月16日通报了2014年第四季度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的现场检查情况,3家券商因业务违规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2家券商被责令限期改正,其他7家券商被不同程度警示。对此,中信证券发表研报,认为券商估值已处高位,政策信号将冲击股价。

  2014年12月当月新开两融账户72万户,占比两融账户存量12.27%,以本次被暂停新开两融账户的三家券商的两融余额份额来算(18.88%),三家新开户约13.60万户,占比市场两融账户存量2.32%,再考虑到对三家券商存量客户增加两融额度不受限制,从全行业来看影响有限。但11月以来行业累计涨幅127%,中信证券表示,目前行业平均PB3.40倍,大券商PB2.65倍,估值已处高位,政策信号预计将冲击股价。

  应对策略:由于券商股遭遇利空,投资者可选择逐渐兑现券商股过去几个月的浮盈。

  猜想三:软件股强势崛起?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进入本月升势迅猛的国产软件股掀起涨停潮,1月16日以超过7%的整体涨幅领涨两市,表现尤为抢眼。当日板块中久其软件、金证股份、卫宁软件、用友软件、中科金财5只个股携手涨停,东方国信大涨超过9%,而东华软件、超图软件、安硕信息等也录得过7%的涨幅。分析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近日国务院审议同意《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该计划明确提出了“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目标,在我国加快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产化替代已是大势所趋,国产软件有望在政策的推动下不断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游资踊跃介入软件股的操作,成为至关重要的催涨力量。根据统计,最近两周共有20家软件股获得游资的关注,其中净买入为14家,占比七成。从操作金额来看,游资累计买入净额为9.91亿元,卖出净额为2.06亿元。显然易见,游资主力做多意愿远远强于做空。通过查看明细数据可以看到,买入软件股净额排名的前十大游资主要集中围攻用友软件(600588)、中国软件(600536)、南威软件(603636)三家个股。

  应对策略:国产软件业在“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目标下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