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粮等多家房企陷深圳锁房风波 官方称别过度解读

2015年01月19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粮等多家房企陷深圳锁房风波 官方称别过度解读

  近两天,中海、中粮等多家房企被卷入房源被锁风波,此后开发商忙澄清,相关政府部门亦称,建议不应过度解读

  近日,多家布局全国的房企被卷入深圳近期刮起的 “锁房”风波,鉴于佳兆业房源被锁后引发了多种危机,甚至一度传出破产消息的影响,此次被卷入“锁房”风波的多家房企股价应声而跌。

  对此,中海地产、中粮地产以及花样年地产等上市房企纷纷发声澄清。随后,执行锁房的部门——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下称“深圳规土委”)通过官方微博发出声明,称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

  多家开发商“中枪”

  1月14日,有媒体曝出荣超地产位于深圳福田的荣超大厦133套房源遭到管理局锁定,但仅一天之后就恢复了正常。

  1月15日,花样年又被曝出其在深圳宝安的4套房源被锁定。消息出来后,花样年的股价一度急跌16%。截至1月15日收盘,花样年股价下跌4.65%。

  1月16日,市场再次传出中海地产、招商地产、中粮地产、卓越等多家房企共上万套房源被锁。

  据悉,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显示,中海阅景花园项目1号楼至4号楼大面积处于管理局锁定状态,5号楼至7号楼均处已备案状态。据初步统计,中海阅景花园被锁房源达2888套,占全部房源超九成。

  央企中粮地产旗下楼盘也在此次锁盘队列中,中粮地产旗下位于宝安项目鸿云花园有部分房源处于管理局锁定及自动锁定状态。此外,招商地产位于深圳宝安区的“招商锦绣观园”项目共计2384套房源全部显示为“管理局锁定”。

  据网易财经统计,按照预售证2011年1月1日以后开始统计,被管理局锁定的开发商数量超10家,粗略统计涉及锁定房源超过16800套。

  同时,这些被曝房源被锁的上市房企股价开始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当日上午,中海地产股价曾急跌近7%。鉴于此,这些诶开发商纷纷开始发声澄清。

  “中枪”房企忙澄清解释

  1月15日,花样年发公告称,被锁的4套房源逾2012年及2013年向独立第三方买家出售及转让4个公寓单位的房屋所有权;锁定事项与公司无关,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任何影响。

  1月16日,招商地产在回应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招商锦绣观园项目是安居型商品房,2013年6月获得预售许可证,因该房源面向市住建局合资格轮候申请家庭销售,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即将数据转市住建局销售平台,进行配售必须锁定,是安居型商品房正常预售的业务程序。

  1月16日下午,中海地产公告称,被锁房源位于深圳龙岗区的阅景花园1号楼至4号楼,属安居型商品住宅。这些房产被临时锁定是因为深圳有关国土机关规管该类房产采纳的一般管理措施所致,并非因集团不遵守任何法规。中海地产还表示,上述有关房产的所有单位均已出售及交付给买家,有关的注册登记和审批程序均已完成。

  中粮相关人士也向部分媒体记者表示,被锁楼盘已经全部出售,锁定不会影响到公司运营。

  对此,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深圳哪家房企的房源如果被显示“管理局锁定”,同这个公司有资金往来的企业都会心有余悸。实际上,原本“管理局锁定”只是暂停销售,只要房企交代清楚涉及的违规行为,并及时纠正,就可以申请解锁。

  相关部门称锁房存多种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近几天,深圳地产圈流传着一份由信托公司流出的预警名单称,深圳多家房地产企业被卷入“接受组织调查”的风波,包括佳兆业、卓越地产、华南城、京基等17家深圳当地房企。这份名单要求,信托公司在与这些公司合作时要“注意风险控制”。

  对此,在被“接受组织调查”名单上的卓越地产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机构、单位找我们,这个传言也仅仅是谣言,公司及老板一切正常”。

  华南城在1月16日上午也发出公告称,有关公司联系主席兼执行董事郑松兴的报道完全失实,并未留意到上述名单的存在,“亦没有理由相信他将会接受任何有关调查”。

  此后,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开始站出来解释“锁房”原因,但并未对锁定佳兆业旗下一些房源的原因作出解释。

  1月16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在官网回应“锁房源”一事。深圳市规土委内部人士解释称,“锁定”主要有五种情况,一是因关联业务办理要求,需要暂时停止销售;二是预售合同签订,上传数据后未即时备案,系统也会自动锁定;三是因涉嫌违法违纪,正在进行调查处理或其它调查案件;四是因司法或其它调查案件的问题;五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情况。

  综上,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以上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以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事实上,在佳兆业事件之后,“锁盘”已经变成了非常敏感词汇。正如何倩茹向《证券日报》记者所示,虽然房地产开发具有高周转的特性,“管理局锁定”带来的暂停销售会对资金链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在佳兆业事件之后,这种影响已被放大。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