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融创公告收购佳兆业股份 全面接盘最高需80亿港元

张旭

2015年02月08日09: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快讯(记者张旭)2月6日晚,融创中国与佳兆业在港交所发布联合公告,融创以每股1.8港元的代价,正式收购郭氏家族持有的佳兆业约25.29亿股股份,收购总额约45.5亿港元。融创收购的股份,占佳兆业全部股本的49.25%。

  在股权交易外,融创方面还发起全面收购要约,佳兆业另一股东、持有佳兆业约29.94%股份的富徳生命承诺,不接纳股份要约。鉴于此,按要约价格每股1.8港元的标准,股份要约总代价约19.23亿港元。

  包括股份要约价以及注销在外流通股份期权、可转债要约在内,融创全部要约代价最高可能达到34.32亿港元。这也意味着融创接盘佳兆业的总投入最高将接近80亿港元。

  融创与郭氏家族的股份买卖交易,在1月30日达成,交易双方为融创全资附属公司易胜控股和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家族持有的大昌、大丰、大正3家投资公司。根据公告,融创方面的收购款将分三阶段支付。

  此次股权交易的先决条件包括佳兆业债务违约已经通过债权人同意或豁免、因出售股份而导致的现有债务条款下的所有违约已经被相关债权人豁免、佳兆业所有业务运营非正常经营状态得以解决等。此前,根据媒体报道,20余家金融机构在向佳兆业催债。同时,佳兆业在深圳等地的多个项目遭遇房源被官方锁定、项目被停滞等问题。

  股权交易双方明确,在2015年7月31日或订约方约定的其他时间,先决条件未被满足,任何一方可运用酌情权终止股份买卖协议。

  根据协议,融创收购佳兆业股份后,将提名4人为佳兆业的执行董事或非执行董事。其中1人为佳兆业董事会的联席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1人为佳兆业首席执行官,佳兆业现在的董事孙越南、金志刚、喻建清、陈少环等将退出董事会。孙越南现为佳兆业执行董事、董事会联席主席;金志刚现为执行董事,此前他已经辞任佳兆业行政总裁;喻建清为佳兆业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陈少环为富徳生命提名的非执行董事。此外,富徳生命还有叶列理、雷富贵在任佳兆业执行董事。这也意味着未来融创系将全面主导佳兆业董事会。

  通过此次股权交易,融创将借助佳兆业在深圳广州的优势地位与优质土地储备,迅速进入深圳、广州市场,进一步完善融创的区域布局。同时将增加融创在其他城市的土地储备,从而为未来增长奠定基础。目前,融创的主要布局集中于京津沪渝杭板块。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