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期待政策红利 外资加速抄底A股

吴倩、杨欣

2015年02月17日07: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创业板新年以来涨近30%再创历史新高 QFII本月大宗交易扫货80亿元

  外资春节前加紧抄底A股。2月以来,QFII席位频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截至上周五,5家QFII大本营席位累计扫货约80亿元A股。在一些外资眼中A股仍是价值洼地,海外资金正多渠道回流A股市场。

  有钱了,昨天创业板也给投资者发了红包,创业板指数全天上涨3.90%,报收1896.63点,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金亚科技、鼎汉技术等22股涨停。1月1日至今,创业板上涨28.87%,远远大于上证指数0.38%的涨幅。

  不过,在经过连续拉升之后,部分机构提醒投资者一方面应警惕其赶顶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顺应这主流资金趋势,对还未大涨中小市值个股,在控制好风险下积极布局。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吴倩、杨欣

  外资多渠道抄底A股,近期频频现身大宗交易平台。不过,值得关注的是,QFII大本营近日大宗交易介入个股不乏折价交易。并且,虽然其中不少个股本月涨幅超10%,但也有一些个股逆市下跌。

  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兴业银行近日出现一笔成交额近2亿股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高达28亿元,这笔交易的买入席位为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被市场认为是QFII的进出通道。

  爱银行爱汽车亦爱医药

  多只个股折价交易

  这并非特例。2月份以来截至上周五,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中金公司厦门莲岳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等5家“QFII大本营”共计出手29次,累计买入金额达80.90亿元,累计成交量为60504.25万股。

  上述5家“QFII大本营”2月以来在大宗交易平台共计买入12只个股,其中,对5只个股吸筹过亿元。不到一个月,买入69.64亿元兴业银行、20509.50万元庞大集团、19980.00万元人福医药、18576.00万元泰格医药和16063.00万元上海电气。此外,对宝光股份(9756.75万元)、比亚迪(6461.00万元)、海康威视(6414.91万元)、世纪鼎利(5568.80万元)和四维图新(5160.00万元)等个股买入金额均超5000万元。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QFII大本营”买入的12只个股中,不少是折价交易。如兴业银行的上述交易的折价率为6.64%。而泰格医药近日的大宗交易折价率为3.99%,比亚迪有一笔大宗交易的折价率高达9.19%。

  而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QFII大本营”大宗交易个股2月以来股价表现也是涨跌各异。其中,截至昨日,四维图新的期间累计涨幅近25%,比亚迪的期间累计涨幅近20%,泰格医药、海康威视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不过,同期,上海电气则跌超10%,兴业银行也跌近3%。

  QFII配置偏好股票资产

  千亿资金借沪股通入市

  在全球宽松周期下,外资对于A股市场表现出持续的高热度。

  中国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QFII新开立了15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7个,深市8个,这也是QFII连续第37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至此,QFII新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839个。

  而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显示,QFII资产配置偏好股票资产。据外管局报告,QFII机构持有较高的股票投资比例。截至2014年底,QFII总资产中股票资产的比例超过七成,债券类约占一成,银行存款、基金及其他类合计约占两成。

  外资对A股的建仓热度,从沪股通的使用额度亦可见一斑。公开信息显示,近两周沪股通流入金额逐渐升高。

  据统计,截至2月11日,沪股通累计使用额度达到了1023.85亿元,这意味着,从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启动至今,已有过千亿元海外资金通过沪股通配置了A股。而上周以来,沪股通日均使用额度多在20亿元以上,上周五,沪股通额度使用了21.57亿元。

  盘中逼近1900点

  谨防指数加速赶顶

  沪深两市周一震荡走高,蓝筹股依然疲软,题材股则全面爆发,带领创业板高举高打。截至收盘,创业板指上涨3.9%,收于1896.63点,最高摸至1897.66点,距离19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22只个股涨停

  53只个股创新高

  其中,新股环能科技大涨43.98%,金亚科技、鼎汉技术、快乐购等22股也齐赴涨停。仅有23只个股收绿,跌幅最大的南风股份和吴通通讯分别下跌3.74%和3.33%,其余则跌幅都在2%之内。

  而随着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昨日汉威电子、三五互联、网宿科技等53只个股也刷新了各自股价的历史最高纪录。

  1月1日至今,创业板上涨28.87%,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则是0.38%,两者相差近三成,14只个股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股价翻倍,其中次新股中文在线表现最好,涨幅达到了405.7%,此外浩丰科技和快乐购也上涨201%和193%。而老股票中乐视网则是一马当先年内涨幅达到161.7%,位列第四。

  观点:

  卢森堡基金行业协会主席Marc Saluzzi:目前绝大多数卢森堡注册的基金均对A股表示出强烈的兴趣,希望能够参与。

  观点:

  平安罗素投资管理研究部总经理Brian Ingram近日表示,随着政府加大货币刺激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A股今年可能上涨20%。

  关注还未大涨中小市值个股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上涨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两大方面,一是2014年创业板业绩大丰收,整体上出现了40%的业绩增速;二是当前关于科技加速发展的相关讨论也引发了创业板的上涨。

  随着网络科技、生物技术的发展,必然会催生持续的产业投资机会,因此投资者普遍认同,新兴产业类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会出现井喷再井喷的态势。

  不过,面对创业板指数芝麻开花节节高,部分机构近期开始出现谨慎情绪。其中,中信证券认为,短期内传统行业主导的上证指数仍将继续调整,新兴行业主导的创业板受到盈利支撑短期将继续上行。但从下个月开始,需要关注估值过高、注册制等因素对创业板的负面冲击。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证监会正在逐步加快推进注册制,注册制将有可能比市场预期提前到来,当前主力狂拉创业板指,不排除是最后的疯狂,毕竟注册制的推出将大幅拉低创业板类题材股的估值。

  因此,经过连续拉升之后,投资者一方面应警惕其赶顶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顺应这主流资金趋势,对还未大涨中小市值个股,在控制好风险下积极布局。如对业绩大幅增长、且股价前期没快速拉升的中小市值个股,可大胆持有;对符合国家战略、且有并购重组类的个股,可坚定持股信心;对有主力积极运作,频频异动的个股,可逢低布局;对短期超跌、业绩良好的个股,不应错杀,而应积极回补仓位。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