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盘点那些不靠谱的证券评估机构:错误五花八门

张陵洋 彭梦飞

2015年02月25日08:3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那些不靠谱的证券评估机构:错误五花八门

  *ST中富(000659)因存在虚假陈述被证监会处以30万元罚款,与其一起被罚的还有评估机构北京恒信德律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其从上市公司获得的118.9万元收入被没收,并同时被处以118.9万元罚款。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类似恒信德律被罚的例子还有很多。

  多家证券评估机构被罚

  据证监会处罚通知书显示,恒信德律在2012年受*ST中富委托为收购的48家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进行资产评估时涉嫌违反《证券法》在2013年8月被立案调查,最终其被证监会要求责令整改,没收其业务收入118.9万元,并处以118.9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徐沛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早在2014年10月2日,证监会在调查内幕交易案时发现了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克森”)的违法行为,并在官网上公布了处罚措施,没收其业务所得25万元,并处以25万元罚款。据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沃克森作为上市公司广联达委托的资产评估机构,在对上市公司收购的两个标的公司资产价值进行评估时存懈怠以及很多低级错误。

  而更早前,证监会还对北京龙源智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智博”)及其注册评估师王东升、杨嫦霞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证监会指出,其在2008年受远兴能源委托对收购标的公司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股权的价值进行评估时存在着诸多违规问题。

  北京亚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则因为在受豫能控股委托对其拟转让的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股权进行评估时的不规范被证监会出具了警示函,相关的注册资产评估师也被证监会进行了窗口指导;深圳天健国众联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健国众联”)在对3家委托公司进行评估业务时都出现了违规行为被责令改正。

  北京国友大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友大正”)因在受同洲电子委托为其转让项目进行资产评估时没有尽责被罚。北京卓信大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信大华”)在海南海药拟转让海南海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评估项目上存在懈怠,在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江西华伍精密铸造有限公司股权评估项目上存在错误,一一被证监会给予警告。

  所犯错误五花八门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这些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和处罚的证券评估机构所犯错误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因为懈怠没有尽责去做,有的错误则犯很低级,让投资者不禁质疑这些机构的专业性。

  据证监会对沃克森指出的错误显示,其在计算同行业对比公司的流通股市值时竟然用流通股市值=股价×流通股票数量×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这样计算得出的流通股市值很明显是要远小于其真正市值的。在证监会对沃克森做出处罚时,其对证监会反驳称,“证监会未立案就予以调查违反了行政处罚程序的规定;适用的法律《企业价值评估指导意见(试行)》也已经废除;公司并未构成误导性陈述,在用合理的办法对标的公司进行评估后,评估价值较此前的评估更高,上市公司在此次收购中并不亏,且评估双方并没有对此次评估持有异议”。

  业内人士称,“沃克森在不尽责的同时却始终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或许就是某些证券评估机构敢于经常犯错的原因”。

  其他几家评估机构所犯的错误也是各不相同,龙源智博存在评估基准日重要财务数据信息搜集不全、评估程序履行不充分、评估方法的选择依据不充分、收益计算公式存在错误等问题;天健国众联存在获取资料金额与实际账面余额无法对账等问题;国友大正承接业务时风险分析不充分,确定重要参数时没有履行必要的评估程序、未获取充分的评估证据等违规;卓信大华存在对与审计机构判断不一致之处,未就其合理性做出说明,也未同审计机构进行沟通,未关注部分土地性质的设定合理性等问题。

  杜绝根源在于处罚从严

  A股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每天都有公司在计划着收购重组,而目前我国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仅有70家左右,因为上市公司收购资产的钱大部分来自于向投资者的融资,所以这些资产评估机构对收购标的资产评估的准确性至关重要,一来是对上市公司公平,另一个是对收购的标的方股东公平。

  “在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收购时,上市公司往往是资产评估机构的委托方,也就是说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业务时所获得的收入来自于上市公司,而这恰恰就是这些评估机构无法做到独立准确评估甚至有时会偏向于上市公司做出评估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对标的公司进行资产评估时,其实不仅仅是资产评估机构一个人所能决定的,其在进行资产评估后,还将由专门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工作,而以上那些已经公布的资产评估工作中,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上也是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

  很多证券资产评估机构其实是由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部分拆分而成的,例如被罚的沃克森其前身就是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评估部门,目前机构进入资产评估的门槛并不高,只要获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评估资格就可以。“证券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这些中介机构无法做到独立性和中立性是世界性难题,靠市场竞争是解决不了的,反而竞争越激烈就越容易出现不合规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主任高明华表示,“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加强政府监督力度,刑事、民事和行政三管齐下,刑事上负责人可判更长期限(至少10年),民事上处罚力度甚至可以使评估机构破产,行政上终身禁入该领域,总之就是要提高违规的成本。”

  业内人士建议,可以适当提高资产评估的准入门槛,给予牌照发放,在执法上给予从严执法,如若发现存在故意做虚假评估或不负责任的评估机构,给予吊销牌照的处罚。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