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军费开支稳步增长大概10%左右 约8890亿元

刘重才

2015年03月05日08:2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费开支稳步增长大概10%左右 约8890亿元

  3月4日傅莹在人大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需要一定的军费保障,建议我国今年国防预算增长幅度大概10%左右,约8890亿元。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军费维持平稳增长态势,2012年至2014年增幅分别为11.2%、10.7%和12.2%。考虑到全球安全环境日趋复杂,《国家安全法》已经进行初步审议,《反恐怖主义法》之前也进行了审议。在强军目标和深化改革的推动下,军工资产证券化、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有望加速推进,相关企业迎来做大做强契机。

  军工资产证券化作为军工改革的重头戏,正迎来加速发展。目前除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接近60%外,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等军工集团证券化比率仅约20%-30%,存在进一步提升空间。此前成飞集成因不符合特定领域竞争问题,国防科工局建议终止重组事项,但机构认为这仅是特例。3日晚间广船国际公告,公司获得证监会关于其重组交易的核准,这是2015年至今在成飞集成重组失败之后,第一家军工产业重组获通过的成功典范,有助于提振投资者对于军工行业的资产整合信心。

  近日国防科工局在京召开军工领域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局长许达哲表示,2015年是国防科技工业的改革破题年、规划编制年,要抓紧落实国家安全和军民融合两大战略,强化深化改革和自主创新两大动力,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另外,许达哲近日在《求是》上发文表示,将积极推进航天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航天企事业单位改革力度,吸引社会资源加入航天工业建设。同时,要以国家战略为先导,以军民融合发展为方略,加快推进航天工业与国家大工业体系的深度融合。考虑到航天技术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或将使得航天系旗下相关企业,率先走在军工院所改制前列。

  军民融合方面,本届政府提出要坚定不移走军民融合式创新之路,要用创新的方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具体执行方面,去年6月份总装备部会同工信部、国防科工局等单位,集中发布了关于简化军品市场准入程序、建立采购信息交互机制等12项推进“民参军”措施。去年11月下旬总参谋部向社会公开发布108项军事需求,吸纳地方优势资源参与。军民融合,有利于提高管理和生产效率,为增强国防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力量。从国际市场来看,军工实力位居全球首位的美国,其军工企业近90%为私营企业,军民融合高度发达。

  中央政治局在1月下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提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随着军费开支稳定增长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军工装备升级、科研院所改制等资产证券化领域,将迎来进一步发展契机。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