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多重利好演绎“改革牛”行情

何 川

2015年03月17日09:1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重利好演绎“改革牛”行情

  全国两会圆满闭幕后,3月16日,A股市场在改革预期利好提振下,继续保持强劲上攻势头,两市个股呈普涨行情。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双双收涨逾2%,前者创出近5年来的最高位。同时,计算机、传媒等中小品种全面开花,创业板指大涨3.56%,创下历史新高。

  这意味着,本轮始于去年7月初的牛市行情依旧在持续,而今年两会所形成的众多改革热点更是对牛市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实际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两会期间也明确表示,这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稳定了市场预期,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反映了投资者对改革开放红利释放的预期。改革红利将是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的最强大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赞同‘改革牛’的观点。”肖钢说。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认为,首先是资金维持宽松局面。去年11月央行降息之后,今年1月份和春节后央行又接连降准降息,进一步表明了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立场。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了实体经济。这显示出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态度。

  两会期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向地方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置换存量债务。“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短期偿付风险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以地方债置换地方融资平台存量债务,不仅有效化解巨额的地方政府债务,减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可以显著降低无风险利率水平。”杨玲说。

  此外,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已经形成了基本方案,养老保险基金将把部分资金投资到股市。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持支持和欢迎态度,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促进养老金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这意味着股市未来或将迎来巨量的增量资金。

  从近期市场行情来看,以钢铁、银行为代表的周期性权重股整体表现活跃,在近5个交易日内涨幅均超过5%,成为上证综指重返3400点上方的助推器。而上周有23只新股集中申购,融资金额创出自去年下半年IPO恢复以来的最大量,但大盘并没有明显下跌。

  对于市场短期走势,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认为,近日开始迎来打新资金解冻的高峰期,两会明确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PPP模式”、“中国制造2025”、“长江经济带”等概念将有望形成市场新的投资热点。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