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大盘天量巨震 牛市洗洗更健康

2015年03月25日08:53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盘天量巨震 牛市洗洗更健康

   “我是不坚定的,被洗了,明天再上车。”昨日下午3点,刚一休市,股民小李就在QQ群中坦诚相告。据说,在昨日市场的大幅震荡中,像小李这样抛在低点的股民还有很多。

   在小李开户的国泰君安证券营业部,分析师休市后进行解盘:大盘在九连阳逼空式上涨之后,市场出现了放量巨震。早盘,大盘继续小幅高开,上午与前几日一样,在板块轮动中展开上攻,可这样的状况突然在上午10时30分之后发生变化,大盘展开了一次幅度较深且快速的跳水过程。而在上午收盘前,大盘已经由跌转涨,并展开迅速反弹。下午开盘后,大盘迅速向上拉升。纵观全天,整个大盘在盘中收出一个巨大的“V”型反转,沪指涨0.1%,以长下影线的十字星报收。

   鉴于目前支撑牛市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多数分析师都认为,昨日的宽幅震荡只能视为技术性的调整,是牛市“主旋律”中的一段“插曲”。经过震荡洗盘之后,牛市的运行会更加健康。

   为了应对今后还可能发生的牛市调整或洗盘,新老股民一起对盘口进行分析。他们认为,在股价上升过程中,主力采取向下打压洗盘的方式最能达到洗筹目的。

   股民蔡大姐说,昨日指数大跌时,跟风盘由于害怕到手的利润失去,甚至害怕会因此反遭套牢,常常会恐慌性地抛出筹码,这就加剧了指数宽幅震荡。对于主力来说,这就是这种洗盘方式最大的优点,也表明主力在攻击普通投资者的心理弱点。

   资深股民老朱说,打压指数洗盘通常以日线为主,因为如果时间太长的话,会被看作是股价内在的运行规律,很难达到洗盘的效果,如果多数人不把它当作洗盘看待,那就不会买主力的账。一般而言,牛市行情中每一次洗盘震荡都是加仓机会。

   对于个股而言,主力对股价拉到一定程度后展开横盘震荡而不再拉升,这也是一种洗盘。新股民小陈说,新手一般害怕失去到手的利润,再加上对股价后市运行方向无法把握,多数会采取落袋为安的操作策略。

   股民老王说,横盘震荡洗盘一般出现在优质股票或者热门题材股票中,因为主力一旦向下打压股价,很可能打压出去的筹码有去无回,因此只好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洗盘,进行横向震荡是最好的策略。因为缺乏耐性,普通股民被横盘震荡洗出去的股票最多。

   近几年,股票市场和股民在不断成熟,主力洗盘的手法也不断变化。像10年前那样一个机构高度控盘一只股票(控盘度达到目标股票流通盘30%至70%)然后反复运作的模式已经较少见。但一些实力机构潜伏个股中,利用自己资金量大的优势在准备拉升前展开系列的洗盘动作是常见的。

   老股民邓先生说,除了上述通过股价的长期横盘、拉升、打压洗盘之外,现在个股的洗盘手法甚多,如利用卖盘挂单数量变化恐吓洗盘,制造或者利用利空消息洗盘等。

   有分析还认为,所谓的洗盘行为,只在个股中发生,现在证券市场中相当多的投资者或分析师把大盘的日常震荡波动也认为是庄家在洗盘,这是错误的认识。

   譬如,昨天上演百点巨震,继两市成交额连续5日破万亿之后,又创下1.4万亿的历史纪录,没有哪个机构有能力控制现在的大盘指数。大盘的震荡调整,包括像昨天那样,大盘上演神奇逆转,不是几个庄家机构可以影响到的。

   现阶段,还没有听说有机构为操作一两个股票而花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去刻意操作股指。因此,神奇逆转基本上是可靠的,逆转后还将震荡上行。在操作上,应关注央企“改革牛”的重头戏。但对近期大涨的创业板个股,还应谨防随时跳水,可逢高逐步减仓。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