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铝162亿创A股公司亏损记录 行业低迷等诱发巨亏

白金坤

2015年03月27日08: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铝162亿创A股公司亏损记录 行业低迷等诱发巨亏

  距离A股2000多家上公司年报披露截止日还有一段时间,但上市公司中国铝业已基本锁定了2014年度亏损王的“桂冠”,162亿也刷新了A股公司年度亏损纪录。在此之前,A股历史上,年度亏损超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只有2008年的东方航空(亏139.28亿元)和2011年的中国远洋(亏104.5亿元)。

  行业低迷、售价下降等诱发巨亏

  3月25日晚间,中国铝业披露年度财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417.72亿元,同比下降18.07%;而净利润同比2013年的9.4亿元,出现了巨亏162.17亿元。

  对于业绩巨亏的原因,中国铝业称主要是因为两个方面,行业环境持续低迷和资产计提减值加大所致。

  “减利原因主要是集团主导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了2%-7%,今年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对内部退养和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及内退福利费用,使得公司由盈利转为亏损。”中铝在年报中表示。

  从行业层面来看,公司认为,在2014年里,国际宏观经济低迷对铝品价格形成了压制;国内市场中,银行收紧了对电解铝行业的信贷,导致铝价快速下跌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业绩。

  除去行业因素,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成为中铝去年业绩暴跌的另一重要原因。根据财报,2014年中铝分别对重庆分公司、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硅产业子公司、部分拟退出的电解铝生产线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资产减值的损失共计74.59亿元,同比2013年增加了56.6亿元,增长幅度达到314.62%。

  而2013年同期,因为各种资产甩卖的运作,中铝共计收入68亿元,使得当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94亿元。

  上市后“摊大饼”式扩张

  实际上,自2007年登录A股之后,中国铝业这家国内最大的铝品制造商便开启了扩张和并购的道路。

  上市当年,中国铝业吸收合并了山东铝业、兰州铝业、包头铝业三家企业;2008年,中铝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收购了中铝母公司和中色科技持有的6家铝板带加工企业。

  同期,中铝也开始向海外扩张。公司先后收购了秘鲁铜业、马来西亚矿业国际的股权,并在沙特参股了一个耗资45亿美元的电解铝项目。2010年,中铝收购了与力拓的西芒杜铁矿合资公司的股权。两年后,公司又收购南戈壁公司,永晖焦煤29.9%的股权和宁夏发电集团。

  从电解铝、氧化铝、铝加工到电力的上下游,甚至煤炭,中铝的并购产业链全面铺开。

  但这种“摊大饼”式样的并购模式并未给公司的盈利状况带来改善,与此同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同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一样,铝价开始大幅下降并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一步步让中国铝业陷入业绩巨亏的境地。

  财报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2年,中铝的营收从761亿元一路飙涨至1494亿元,但同期的净利润却累计亏损118亿元;其中,2009年和2012年分别亏损46亿元和82亿元。

  2013年,为了避免连续两年亏损遭遇“ST”的命运,中铝开始频频向母公司兜售资产。

  当年5月,中铝先是把旗下8家铝加工企业售卖给了母公司;10月份,中铝进一步出售了中铝香港持有的中铝铁矿控股65%的股权,最终公司实现年度净利润9.4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78.07亿元。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白金坤

  ■ 相关

  新掌门背负扭亏压力

  在2014年里,深陷业绩巨亏泥潭中的中国铝业,迎来了新任掌门——葛红林,临危受命的葛红林提出了一套扭亏路子,试图止住出血点。

  2014年10月21日,中铝公司对外宣布,成都市原市长葛红林接替熊维平,任中铝公司董事长;2015年2月,葛红林又接任上市公司中国铝业董事长。对葛红林来说,接手中铝随之而来是巨大的压力。去年年中,中铝亏损了41亿元,三季度亏损54.1亿元,如今报出全年巨亏162亿元。

  在此前中铝2015年年度工作会议上,葛红林曾提出,2015年所有板块都不能亏损,包括亏损严重的铝业板块在内。意图帮助集团扭亏并摆脱困局的决心很大。

  葛红林提出了一套“加减乘除”的扭亏路子:加法是坚持做强最精主业;减法是处置不良资产,止住出血点;乘法是把创新驱动作为扭亏脱困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除法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

  “对巨亏的央企来说,加速剥离不良资产板块,提高整个企业的运转效率,这个转型和改革的方向是对的。”长期研究央企治理的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在祝波善看来,类似中铝这样的大型能源、资源型央企,近年来屡屡陷入巨亏泥潭,直接的原因是在过去数年里,没有及时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类似钢铁、煤炭、电解铝,受此前宏观政策利好,这些企业早前往往发展模式是走量和规模,但在经济放缓,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这些已经不足以应付现在的局势,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他认为,在转型升级滞后之外,央企巨亏的根本原因是体制改革不到位。“没有一个市场化的运转机制,企业很难提升效率。”祝波善表示,对中铝来说,未来扭亏的关键,除去自身的调整之外,还要坚持混合所有制的股权改革,重新激活企业的竞争性。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 延展

  央企成历年“亏损王”大户

  中国铝业问鼎A股历史“亏损王”。新京报记者发现,随着宏观经济陷入低迷,有色、航运、钢铁等强周期性行业成为近几年A股年度“亏损王”的绝对主角。上市央企成为近几年的“亏损王”大户。

  2010年,华菱钢铁以26.4亿元的亏损额名列沪深两市亏损榜第一名。在第二年,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贴11.68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2011年的亏损王当属中国远洋,104亿元的年度亏损将当年所有的“竞争者”远远抛在身后。在2011年的A股十大亏损公司排行榜中,中国远洋一家亏损的钱相当于后面九家的亏损总和。在A股的历史中,该亏损额度当时排行第二,仅次于2008年东方航空所创下139亿元巨亏。

  第二年,中国远洋又以95.6亿元的巨亏蝉联2012年度“亏损王”。由于连亏两年,中国远洋被“披星戴帽”,成为当时A股最大的ST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年中国铝业亏损82.3亿元,紧跟在中国远洋后面。

  2013年中国远洋因为获得资产处置收益65亿元,实现扭亏并“摘星脱帽”。不过,另外一家航运企业则没有如此幸运。*ST长油2013年巨亏59.22亿元,成为当年的“亏损王”。由于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ST长油2013年5月14日起被暂停上市,结束其17年的上市之路,也成为A股首家退市央企。

  记者发现,上市央企成了“亏损王”大户。在今年的十大亏损上市公司中,除了中国铝业外,皖江物流、攀钢钒钛、八一钢铁、国投新集等,均为央企或地方国企。

  另外,除了已经退市的长油,大部分亏损央企的年度财报呈现“一年巨亏一年微盈”的特征,而扭亏的途径主要是来自政府补贴和处置资产收益。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