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价飞涨 大股东急急套现

2015年04月01日08:5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价飞涨,大股东急急套现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一路欢歌,新高不断,至昨天收盘,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58.68%,中小板指数的涨幅为46.6%。这两大板块中不少个股在去年大涨的基础上股价再度翻倍,如今年高送转的龙头股赛象科技今年以来最大涨幅174.59%。

  在股价大涨的背景下,重要股东套现意愿强烈,3月份就有360多家公司被股东套现,金额接近500亿元。其中赛象科技等中小盘高送转股成减持重灾区。

  赛象科技今年大涨175%

  实际控制人本月套现22亿元

  早在去年12月25日,中小板公司赛象科技就抛出了10转20股的年度分配预案,这个超大比例的分红刷新了A股高送转最高纪录,也因此受到了资金的追捧,股价连续三个涨停板,随即拉开了高送转行情的大幕:去年12月25日至今年1月22日,该股累计上涨113.46%。而随着股权登记日(3月5日)的公布,该股在调整一个多月后再度受到市场关注,3月2日以涨停板开始了抢权行情的填权行情,至上周三的18个交易日期间,该股累计上涨120.3%。

  两波轰轰烈烈的上涨也使赛象科技成为了众多高送转股中的翘楚,也是本轮行情的大牛股。该股今年前三个月累计上涨174.59%,而从去年7月本轮行情启动算起的话,该股的涨幅更是惊人:495%。而支撑其股价大涨的是两大题材:高送转+机器人概念。

  高送转炒完了,抢权和填权的炒作也结束了,主角也终于亮相:赛象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张建浩及一致行动人新疆甬金通达开始迫不及待地卖股票。3月份通过深交所的大宗交易平台共卖了6次,但每一次都是大手笔:每笔交易额都超过2亿元,6次共计套现22.49亿元。

  从事手机及数码电子产品的销售渠道综合服务的爱施德3月以来也遭到了控股股东的大手笔套现。其控股股东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分别于3月18日、3月19日减持1500万股。按减持均价计算,控股股东该次减持共套现2.43亿元。3月20日,神州通再度减持2150万股,再度套现3.56亿元。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爱施德股东减持套现约7.6亿元。

  中小板另一个有高送转分配方案的伊立浦3月以来则被第二大股东频频套现。伊立浦去年年末公告发起50亿航空产业基金;2014年净利润3312.81万元,同比增65.09%;分红方案为10股转增7股派现金0.2元。在这些利好的刺激下,公司股价今年以来最大涨幅高达215.15%(以上周四的收盘价计算)。不过,3月以来,第二大股东立邦(香港)实业已经禁不住股价暴涨的诱惑,开始频频卖股票,7次减持套现6.15亿元。

  大宗交易放量

  3月360多只个股被减持

  有统计显示,3月以来有360多只个股被重要股东减持,减持金额近500亿元。其中,有8只股票套现规模在10亿以上。套现最凶猛的是中国重工,控股股东中船重工减持9.18亿股,金额超过80亿元,赛象科技套现22.15亿元;京东方A套现17.51亿元;上海电气套现15.72亿元。

  而且从两大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来看,3月份大宗交易也有放量的迹象,如上周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额为236.30亿元,累计成交量为17.49亿股。这是周大宗交易成交额连续第二周超过200亿元,也是今年以来第三次超过200亿元,此前的两周分别为2月9日至2月13日以及3月16日至3月20日。

  从题材板块来看,赛象科技、伊立浦等不少中小盘的高送转股在暴涨后,成为重要股东们大手笔套现的主要对象。被减持的360多家公司中,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0%的有36家,涨幅在50%~100%之间的有93家。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股市走牛,股东赚得盆满钵满,加上限售股解禁,这些因素都促使大涨的个股股东套现意愿强烈。如掌趣科技等公司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套现时间窗口开启,频发利好公告,股价在解禁前期出现大涨,掌趣科技3月份出现了两笔大宗交易,共卖出1837万股,套现4.82亿元。

  杭州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中小盘个股今年以来涨势最猛,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重要股东急于套现,是因为他们对公司的价值更清楚。

  比如赛象科技目前市盈率高达227倍、伊立浦175倍,特别是伊立浦今年一季度还预亏1000万元以上,“这个时候不套现,难道还要等市盈率涨到500倍?”这位券商人士提醒,投资者对这类个股的高位风险不得不防。而且随着大盘屡创近7年的新高之后,这种风险也在向主板市场扩散,如中国重工自去年7月以来累计上涨126%,该公司近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中船重工及其实际控制的大连造船厂集团和渤海造船厂集团累计减持公司9.18亿股,金额高达80亿元以上。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