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指冲高回落失守3800点 机构乐观中存谨慎

2015年04月01日08:5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指冲高回落失守3800点 机构乐观中存谨慎

  周二,大盘高开高走,沪指高开站上3800点整数关,上证50指数盘中更是一举突破2009年以来的新高。其后,大盘风云变幻,权重股承压回落,沪指尾盘一波跳水,3800点得而复失。展望后市,机构认为,大盘经过前期一轮快速上涨后有调整需求,叠加新股发行启动在即和经济数据披露的时间窗口,预期短期大盘将蓄势整固。

  利好政策催生蓝筹估值修复行情 。上周,多部委联合发布“一带一路”政策火线点燃市场做多权重热情。周一盘后,多部门联合发布楼市相关政策更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经济稳增长的预期。多重利好消息叠加共振,金融、地产等蓝筹股周二开盘后比翼齐飞。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涨逾7%,地产四龙头“招保万金”涨幅均超过4%,蓝筹股做多热情四射。金融股云集的上证50指数更是一飞冲天,并在早盘刷新2009年9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上探2860.24点。

  上海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蔡钧毅认为,金融股一方面估值偏低,目前其市净率大概为1倍,而国际上银行股的估值通常在1.5倍左右。银行股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而存量债务置换降低银行的经营风险。此外,增量资金加快入市也为蓝筹行情启动提供流动性支持。预计后市权重股在短线调整后将朝着1.5倍的方向变化。此外,滞后品种石化双雄、煤炭、有色等也有望借助边际改善而触发轮动要求。

  不过,在指数打出新高后,权重股转而掉头转下,成长股趁机走强。早盘一度调整的创业板应声而起,全天低开高走,逆势上涨。通信、医疗器械、传媒、计算机应用等科技股表现活跃。龙头品种全通教育继昨日小幅回调后有所反弹,也带动市场情绪回暖。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747.9点,跌38.67点,跌幅1.02%;深成指报13160.7点,跌32.66点,跌幅0.25%。上证50指数报2754.66点,跌1.07%。创业板指报2335.17点,涨1.95%。两市合计成交近1.3万亿。

  展望后市,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认为,随着市场热点的转移,结构性分化仍将持续,但从历史上看,在一波上升行情发展到领涨股开始领跌,低价股、权重股开始补涨,往往是行情震荡的前奏。尤其是目前上证指数已经逼近3800至4000点敏感区间,新一轮IPO 蓄势待发,加上3月份PMI等数据即将披露,投资者在整体乐观之余,仍需保持些许谨慎。

  华泰证券市场投资顾问认为,短线看市场在蓝筹股和科技股之间的摇摆可能还会持续,风格变化可能较为剧烈。在优选创业板滞涨优秀品种的同时,可适当均衡配置蓝筹品种。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